首页 >> 正文
兰州将根治共享单车乱象
2017年11月16日
来源: 兰州晨报
【字号: 】【打印

    共享单车自诞生以来,在为市民出行提供极大方便的同时,也始终伴随着无序投放、乱停乱放等乱象。记者了解到,兰州市交通委日前制定的兰州市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已基本完成,即将提交兰州市政府法制办审议,预计将于年底前出台实施。

    1共享单车:便民与乱象相伴随

    今年3月17日晚,ofo率先抢滩兰州共享单车市场,一夜之间在安宁高校区投放数千辆小黄车,并在此后不断加速投放。另一家共享单车企业酷骑单车也不甘落后,于3月21日凌晨起在城关区主要道路上开始投放单车,在接下来的一周多时间内又投放上万辆。在两周多时间内,两家企业已各自在兰州主城区投放共享单车1.3万辆,一时间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骑行小黄车、酷骑单车的身影。

    不过,共享单车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始终伴随着无序投放、乱停乱放、恶意破坏、儿童骑行等乱象。种种乱象引起了政府部门的关注,城管执法、交警部门开始对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拖离;兰州市交通委邀请多部门及相关企业,就共享单车健康、规范发展进行座谈。

    2无序投放:兰州共享单车已达20万辆

    庞大的用户群体是共享单车盈利的关键,让用户随时随地有车骑,是吸引用户的主要手段之一。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单车企业纷纷加大投放量,在线下管理、调度能力无法及时跟上的情况下,这种无序投放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共享单车停放混乱,严重影响正常交通。

    尽管在4月初兰州市交通委组织的座谈会上,兰州市多部门就向共享单车企业提出了有序投放、甚至是暂停新增运力的要求,单车企业也提出根据不同区域的人口密度、使用需求来评估投放量以及合理布局投放点位的响应。但从此后的发展情况来看,共享单车在兰州有序投放也仅停留在口号上。

    记者得到的一份数据显示,截至目前,ofo已在兰州累计投放各种版本的小黄车达15万辆,今年7月10日进入兰州的摩拜也已投放单车4.2万辆,加上此前酷骑投放的1.3万辆,兰州街头的共享单车数量已超过20万辆。

    3规范管理: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年底前有望出台

    根治共享单车乱象,单靠单车企业线下运维团队的调度管理和用户的自觉远远不够,制定出台专项管理办法,为共享单车的健康运行和发展提供制度性保障才是关键所在。

    早在今年4月初交通委组织的座谈会上,兰州市交通委、城管委、交警支队、兰州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兰州市政府法制办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均提出,应借鉴其他城市经验,加强对共享单车的引导和规范,并由多部门联合制定相关管理规范。

    那么,兰州市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制定的进展如何?近期记者走访获悉,由兰州市交通委牵头制定的关于共享单车管理的政府规范性文件文本已基本形成。对于这一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兰州市交通委法规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共享单车进入兰州之初,兰州市政府要求由兰州市城管委牵头、联合交警部门进行监管,而此次制定的管理办法,则首先明确共享单车的主管部门为交通部门,城管、交警、工信等为配合管理部门。

    据其介绍,兰州市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对共享单车企业的设立条件、投放数量、服务保障、押金管理、线下维护,用户的年龄、使用规范,以及政府各部门的监管职责均作出了明确的规定。目前,管理办法文本已基本形成,即将上报兰州市政府法制办进行审议,在完成各项程序流程后,有望于年底前出台实施。(记者 师向东)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6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