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累原来是不会睡觉
2017年11月15日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随着近年来睡眠相关疾病发病率的不断升高,睡眠问题逐渐引起了人们的重视,然而公众对于睡眠仍然缺乏基本的了解,存在许多认识误区,进而导致人们养成了错误的睡眠习惯,已经出现了问题却不自知并因此错过了诊疗的最佳时期,下面就常见的误区进行澄清和说明,告诉大家哪些睡眠误区碰不得。

    误区一:“打呼噜”就是睡得好

    很多睡眠质量稍差的人很羡慕头一沾到枕头上就开始打呼噜的人,认为“打呼噜”就是“睡得好”的代名词。殊不知,这是一个误区。“打呼噜”在医学上称为打鼾,是上气道存在狭窄的重要标志,而上气道狭窄严重的打鼾者往往会发生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此类人群由于打鼾的存在而导致睡眠频繁中断,深睡眠时间显著减少,所以打呼噜的人往往会在醒后感觉疲惫,有的人在白天昏昏欲睡,甚至容易引发重大交通或者安全事故。

    当你发现你的爱人、亲朋好友出现上述症状时,要提高警惕,及时就医,进行睡眠监测、诊断和治疗。

    误区二:晚上睡不好,白天补回来

    通常我们会发现,晚上熬夜,白天补觉,或者周末早上赖床不起,结果是越睡越没精神,这让人感到困惑。其实是因为大脑在睡眠过程中处于整体的抑制状态,早上起床后,通过呼吸新鲜空气并进行全身关节肌肉的活动,大脑可以逐渐被激活,从而使全身肌肉和关节与神经系统的活动协调起来。而睡懒觉却使大脑一直处于抑制状态,大脑和全身的肌肉不能得到及时唤醒,整个人就会没有精神,疲乏无力。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早上赖床往往会错过吃早饭的时间,久而久之容易患胃炎、胃溃疡、消化不良等疾病。因此,无论是熬夜还是没有睡好,建议都不要补觉,坚持规律作息。

    误区三:失眠之后“乱吃药”或者“不吃药”

    门诊或者病房经常可以遇到这样一类患者,他们的亲戚或者朋友也失眠,彼此之间免不了就会交流一些“经验”,而这样就会带来一个现象,“别人吃什么药,我就吃什么药”,殊不知,这里面存在着很大的隐患。因为可以引起失眠发生的原因和疾病有接近百种,在没有让医生诊疗之前就先自己吃药了,好的结果是误打误撞,吃完之后有段时间能睡好,但是效果往往不会持续太久,不好的结果就是药不对症,失眠没有缓解,还可能出现其他副作用。还有一类人更多见,他们总会担心吃安眠药会“上瘾”,吃上就停不了了,或者担心安眠药的副作用,影响大脑反应速度和智力等,所以这类人会选择宁可扛着,也坚决不吃安眠药。

    事实上,安眠药可以在短时间内帮助缓解压力和焦虑的情绪,从而能够拥有更好的睡眠质量,安眠药的确存在一定的成瘾风险,因此吃药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千万不可私自停用或换药。

    误区四:喝酒有助于睡眠

    正常情况下,人在喝酒之后往往会感觉到疲倦和昏昏欲睡,于是很多人推测喝酒会有助于睡眠。有些长期睡眠不好的人会尝试在睡觉前喝点酒,其实这是一种误区。喝酒对于最初的入睡确实有一定帮助,但是随着酒精的代谢,它往往会在后半夜导致人频繁的觉醒,睡眠也是一直断断续续的,造成睡眠整体时间的缩短,甚至引起多梦。因此,经常在睡前喝酒固然可以短暂产生昏沉想睡觉的作用,表面上看对睡眠有帮助,但其实是影响了睡眠深度,久而久之加重失眠。另有一点需要强调,频繁喝酒容易使机体产生对酒精的耐受,最终睡眠问题非但没有解决,酒量倒是一直在增长,若是造成了酗酒的后果,那对身体造成的影响将更大。因此,如果你的睡眠不好,建议在上床前5小时内不要饮酒。

    误区五:睡眠越多越好

    睡眠对维持健康十分重要,但并不是越多越好。睡眠时间过长同样也会出现一些问题,如后半夜容易醒、醒得过早、醒后感觉不解乏等。我们都知道饭吃七分刚好,如果吃的过饱,不仅会增加胃肠道负担,还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不利的影响,睡眠也是同样的道理。充足的睡眠能够使人精力充沛,而过度的睡眠则会使人头昏脑涨,精神不振。英国睡眠专家通过长期的研究发现,超过7.5小时的睡眠,不仅对身体没有好处,反而对身心健康有害。而且,随着年龄的逐渐增长,人们所需的平均睡眠时间也在逐渐缩短,而睡眠质量才是最重要的。建议大家每天保持规律作息,白天适度运动,拥有良好的睡眠质量就指日可待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60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