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甘肃公布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017年11月15日
来源: 兰州晨报
【字号: 】【打印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通知,公布甘肃省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共96处)保护范围。其中,位于兰州市西固区河口乡的37处古民居院落被纳入保护范围。通知还明确了黄河母亲塑像保护范围以雕塑基座底边为基准,向东、南、西、北各延伸5米。

 

    甘肃省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包括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和其他文物。兰州市西固区河口乡曾是古丝绸之路的要塞和枢纽之地,不仅留下了商贾码头、战略要塞、交通枢纽的遗迹,也留下了辛店文化、秦汉文化、唐宋文化的痕迹,特别是在长期的人类活动中留存了多样的文化遗产,河口古民居便是其中之一。河口乡共遗留古民宅、古祠堂、古城墙等遗址37处,被西固区政府确认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以每处院落院墙外侧底边为基准向东、南、西、北各延伸5米。

    通知明确了黄河母亲塑像的保护范围,即以雕塑基座底边为基准,向东、南、西、北各延伸5米。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有西路军永昌战役遗址,包括红西路军总指挥部旧址、大沽政治部旧址、八坝阻击战旧址。红西路军总指挥部旧址保护范围:以旧址围墙外侧底边为基准,向东、南、西、北各延伸5米。大沽政治部旧址以院墙外侧底边为基准,向东延伸30米,向南延伸50米,向西延伸20米,向北延伸20米。八坝阻击战旧址以院落围墙外侧底边为基准,向东、南、西、北各延伸10米。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并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艾黎与何克陵园。保护范围:东至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东墙外侧以东5米,南至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南墙外侧以南5米,西至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西墙外侧以西5米,北至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东、西侧展厅北侧连线以北10米。两当兵变旧址保护范围:以旧址院墙底边为基准,向东、南、西、北各延伸10米。(记者 梁峡林 实习生 贺瑜)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59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