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LG杯柯洁屠龙申真谞
2017年11月14日
来源: 新浪体育
【字号: 】【打印

    北京时间11月13日,第22届LG杯朝鲜日报世界棋王赛8强战在日本战罢。柯洁击败申真谞,谢尔豪战胜崔哲瀚,江维杰0.5目险胜李元荣,杨鼎新不敌井山裕太。半决赛形成3位中国棋手、1位日本棋手的格局,韩国棋手无缘半决赛。

    自从丰田杯和富士通杯退出围棋的历史舞台之后,日本本土已经多年没有举办过围棋的世界大赛。本次LG杯让日本时隔多年后重温世界最顶级棋战,8强阵容中井山裕太作为唯一一位日本棋手,自然吸引了日本各界关注,同时井山也承载起日本围棋界的期望。

    中国棋手在本次8强战中占据半壁江山,其中柯洁领衔中国军团。韩国3人,年级最小的申真谞是排名最高的韩国棋手,被视为韩国未来的领军人物。而柯洁与韩国的申真谞的直接对话无疑是本轮的重中之重。

    LG杯采用韩国围棋规则,黑棋贴6.5目,相较于中国规则,执黑的一方会感到压力会稍轻一些。

    柯洁在猜先中猜到了白棋,序盘右上角,柯洁继续采取点三三的下法。尤其是采用了人机大战时与AlphaGo下出过的定型。当时有判断说点角的一方是亏损的,看来柯洁并不这么认为,这也体现了他作为第一人的坚持与自信。

    此后柯洁侵消右下方黑阵,面对申真谞一手“挖”,柯洁出人意料地选择小飞反击,放对手击穿自己的棋型。从实际效果来看,柯洁的白棋也击穿了黑棋右下角,并且局部轻松安定下来,收效不错。申真谞掏掉左下角,寻求整体实地平衡。柯洁打入右边做活后棋局进行得非常平稳。中盘定型过后,执黑一方的申真谞总是隐隐地感觉到贴目压力,于是在官子阶段强行抢收左下角一路的扳粘。柯洁抓住机会将右下方黑棋拦腰截断,黑棋立刻呈现两条龙必死一条的局面。申真谞挣扎无望,于154手中盘认输。

    谢尔豪在与韩国的崔哲瀚的较量中丝毫不畏惧对手的战斗力,执白的谢尔豪通过打劫成功将对手黑龙屠杀。崔哲瀚寄希望于劫争胜负手翻盘,但未能奏效,于252手中盘认输。

    江维杰执白对决韩国的李元荣,前半盘两人还“舞文弄墨”下得一团和气,谁知中盘时风云突变。双方两条大龙在中腹交汇,最终形成巨龙转换。转换过后,大致是黑棋盘面8目的领先,官子阶段江维杰努力追赶,差距迫近到盘面6目,江维杰在最后一刻完成0.5目险胜。

    中国小将杨鼎新在前不久踢球时不幸受伤导致腿部骨折,本次LG杯只好坐轮椅出战,同场的崔哲瀚此前也有这样的比赛的经历。经过猜先,杨鼎新执黑先行对阵日本的井山裕太。井山裕太充分发挥了力量方面的优势,杨鼎新面对井山的风格显得格外不适应,中盘几次战斗折冲下来黑棋已经落了下风。仅仅126手,杨鼎新便已经无力支撑,投子认负。

    这样,8强战比赛全部战罢。半决赛形成3位中国棋手、1位日本棋手的局面,韩国棋手无缘半决赛。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54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