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汉代帝王御寒奢华:花椒涂室保温 大雁羽毛做幔帐
2017年11月13日
来源: 山西日报
【字号: 】【打印

    寒冬时节,今人御寒方式多样,古人靠什么御寒取暖呢?

    古时,取暖方式也因人分类,相差悬殊。穷人家里只能用灶灰取暖,条件稍好些的人家,用泥制的盆盛装烧火做饭的“灶灰”取暖,后来演变成火塘,也叫火炕。北方民居家一般都垒有火炕,内有孔道,在冬季将燃烧的热量引入炕内通道来加温,有的还配备火盆等取暖设施。至今,这种取暖方式在多数北方农村依然延用着。

    古代的富贵人家,取暖常用铜制手炉或足炉。手炉用来暖手,精巧玲珑、形状多样,里边放火炭或尚有余热的灶灰,炉外加罩,还可放在袖子里暖手,又被称为“暖手炉”“火笼”。而今,在浙西农村一带,有些人家还习惯烧个火笼,里面是柴灰覆盖着烧红的碳。冬天,孩子们带着它去学校焐手焐脚。

    足炉比手炉大一些,是用锡或铜制成的一种扁瓶子,里面灌热水用来焐脚,可随身携带,也能放入被窝中,故此又称为“脚婆”“汤媪”。苏东坡曾将“足炉”作为礼品送给好友杨君素:“送暖脚铜缶一枚,每夜热汤注满,塞其口,仍以布单衾裹之,可以达旦不冷。”明代瞿佑专门为“足炉”写了一首诗:“困倚蒲团罢煮汤,一团和气有商量。生来不作闲云雨,老去偏多热肺肠。”

    熏炉是用陶土或铜铁制成的贮火器具,铜质器具做工精致,多为宫里使用;民间多用陶土或铁制作。熏炉又被称为“暖炉”“红炉”,专门用作室内取暖。白居易称熏炉为“别春炉”,有诗为证:“暖阁春初入,温炉兴渐阑。晚风犹冷在,夜火且留看。独宿相依久,多情欲别难。谁能共天语,长遣四时寒。”

    相比普通百姓,文人雅士御寒取暖则讲究情调。如李清照《醉花阴》:“瑞脑销金兽”,瑞脑熏燃时不仅香气浓郁,而且烟气甚小,既保暖又好闻。清代李渔不但用暖炉取暖,还是古代文人中少有的善于工技的人物,在其《闲情偶记》里专门讲诉如何设计暖椅的经历。他在椅子下面设计了一个能放炭炉的抽屉,坐在其上全身都不冷了。

    古代帝王御寒取暖极为奢华。汉代在宫中设有温室殿,以花椒为泥涂室做保温材料,再挂上锦绣壁毯,设火齐屏风,还用大雁羽毛做成幔帐,地上铺着西域毛毯。冬天置身其内,自然不会感觉寒冷。以花椒为保温层的方法亦为后人效仿,《世说新语》记载,西晋首富石崇便“以椒为泥涂室”,南朝庾信《梦入堂内诗》中也有“香壁本泥椒”。

    古时的宫廷建筑师们,还采取科学的方法为皇宫供暖。如将宫殿的墙壁砌成空心夹墙,俗称“火墙”。墙下挖有火道,添火的炭口设于殿外的廊檐下,炭口里烧上木炭火,热力就可顺着夹墙温暖整个大殿。为使热力循环通畅,在火道尽头设有气孔,烟气由台基下出气口排出。这种火道还直通皇上的御床和宫殿内其他人睡觉的炕床下面,形成的暖炕与暖阁,使整个宫殿都感到温暖如春。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48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