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四招保你暖暖地度过这个冬天!
2017年11月13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

    衣:四个部位要保暖

    一、后背:后背受风后肺部感受到寒气,就易咳嗽,所以要护好后背。如果从寒冷的室外刚进入室内,脱去外套后可以加件棉背心,保护后背。

    二、肚子:如果不想因为受凉拉肚子,最好最省事的办法就是多穿点,尤其是把腰腹部包得严实点,尽量选择高腰的裤子。

    三、头部:预防冬天的头痛,建议体质弱的人出门就戴上帽子,没风的时候多让脑袋晒晒太阳。

    四、关节:关节在冬天时都会变得“脆弱”,受凉受风,关节疼痛的问题马上就找上门来。尤其是冬天还要骑车的人,建议一定要戴上保暖的护膝,保护膝盖不受寒。

    食:宜多食黑色食物

    冬季养生重视补肾,而“黑色入肾”,故以食“黑”为补。如黑米滋阴补肾,黑豆补肝肾、强筋骨,黑芝麻滋肝养肾、明目黑发等,此类黑色食材皆是冬季养肾补虚之佳品。

    五物黑发饮

    材料:黑豆50克,黑芝麻30克,黑米20克,碎核桃仁10克,去核红枣10克,冰糖适量。

    制法:将所有材料放入搅拌机中加入适量水打成浓浆,然后把浓浆倒入锅中,使用中火,边煮边搅拌至煮开后加入适量冰糖,再煮3分钟即可。

    功效:补肾养血,乌发养颜。适合肾气不足,头发干枯易折、易脱或早生华发之人。

    住:早睡晚起护阳气

    生活起居方面,冬季应早睡晚起,日出而作,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睡个懒觉也是可以的,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

    年轻人要避免夜生活丰富,睡觉过晚。老年人要避免晨练起得太早。许多老人喜欢天不亮就起床出门晨练,这在冬季是不适宜的。

    早晨气温低,人体交感神经兴奋,血压容易升高,心肌耗氧量也增加,老人晨练易引发心肌梗死或脑溢血等意外情况。

    行:坚持锻炼

    冬季进行体育锻炼时,应遵循相应的养生准则,这样既能实现防寒保暖和强身健体的目的,又不会因锻炼不当而损害健康。

    准则一:锻炼之前充分热身。由于人的身体在低温环境中会发僵,锻炼前若不充分热身,极易造成肌肉拉伤或关节损伤。

    准则二:锻炼时衣物的薄厚要适当。运动前要穿厚实些的衣服,在热身后再除去外衣;锻炼结束后尽快回到室内,不要吹到冷风,防止冷热交替。

    准则三:锻炼时应适时调整呼吸。由于冬天常有大风沙,因此建议在锻炼时最好采用鼻腔呼吸的方式,但切忌直接用口吸气。

    准则四:室内锻炼时应保持空气流通。不少人习惯在冬天选择室内锻炼,并把门窗紧闭。但实际上,这样很容易因缺氧而导致头晕、恶心等症状。因此在室内锻炼时切记保持空气的流通。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48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