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硬科技打造创新硬实力
2017年11月12日
来源: 科技日报
【字号: 】【打印

 

    当人们提及“互联网+”时自然想到乌镇,说到“大数据”时将目光投向贵州,如今的陕西,正在用“硬科技”重新定义发展新名片。

    11月7日,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包括国家部委、地方政府领导,诺贝尔奖得主、相关领域院士专家、科技企业领袖、知名投资人等近千人参加开幕式。大会围绕“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引领未来,硬科技发展西安”主题,意在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细化为实实在在的地方举措。

    “硬科技的概念,最早由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米磊博士提出。在科技创新的体系当中,最基层的是科技,上面是高科技,再往上走就是硬科技,再往上发展就是黑科技。”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致辞中说,硬科技是比高科技还要高精尖的科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有极高的技术门槛和技术壁垒,难以被山寨复制和仿冒,是衡量一个地区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

    所谓“硬科技”,是对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领域中的高精尖原创技术的统称。将时间倒回至2016年,李克强总理在调研视察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果展中科创星展位时,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博士向总理解释了硬科技理念,总理表示:“硬科技就是比高科技还要高的技术,你的这个说法很有趣,我记住了。”

    “硬科技所涵盖的科技领域与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一致。”王永康表示,对西安而言,发展硬科技既是国家使命,也是自身的战略选择。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表示,“十二五”以来,中科院30多个科研机构围绕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在陕西累计开展科技合作200多项,共建20多个转移转化平台、联合实验室和工程示范中心等创新平台。仅以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为例,在完成探月和载人航天工程等国家重大任务之外,还打造了科技成果转化的典型模式,孵化硬科技企业200余家。

    在米磊看来,“硬科技”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实力的标尺,也是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环节。区别于由互联网模式创新构成的虚拟世界,硬科技属于由科技创新构成的物理世界,是需要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才能形成的原创技术。

    当天下午,大会发布了《2017年中国城市硬科技发展指数报告》和《硬科技白皮书》。《报告》显示,中国城市硬科技发展排名前十的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西安、天津、杭州、深圳、成都。其中,北京、上海在硬科技发展上保持绝对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陕西西咸新区已率先在全国建成硬科技小镇,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为整体定位,打造“5分钟产业生态圈”和“24小时产业价值创造圈”,涵盖了从人才培训、研发试验、中试应用、成果展示、技术交易、孵化办公、工业生产和创业服务等“硬科技”产业的全链条业态。

    本次大会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中科院等指导,西安市委、市政府主办。为期两天的会议,还将举办无人系统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AI人工智能应用交流峰会等十多项活动。(记者 刘垠 史俊斌)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42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