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黑科技”打响消费升级战
2017年11月12日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打印

    今年“双11”,科技类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新华社发

    今年“双11”,在各种优惠比拼的基础上,如今聚焦“黑科技”的比拼也成为了各大互联网平台在“双11”最大的亮点之一。无论是更具科技含量的产品还是服务和体验,消费者都从“黑科技”中感受到了今年“双11”的变化。而在这场“双11”的“黑科技”大比拼当中,来自广东的企业和产品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科技产品成“买买买”新宠

    根据天猫“双11”的预售数据和菜鸟大数据预测,今年“双11”囤货爆品还是集中在快消品上,但是来自各种“黑科技”产品的订单量却是增速最快的品类之一。

    在今年“双11”前,来自深圳的智能机器人公司优必选推出与迪士尼合作的第一款产品——星球大战第一军团冲锋队员机器人,主打增强现实(AR)、语音控制、面部识别、警戒巡逻等功能。众多“黑科技”的加持让这款产品成了今年天猫“双11”预售当中的“明星”。

    “这款产品通过AI技术实现场景搬运,可以沉浸在360°的动画场景中。肯定能成为‘双11’爆款。”优必选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张成文向南方日报记者介绍,这款白武士机器人特意选择在“双11”期间推出,瞄准国内星球大战爱好者市场,有望带动优必选今年的销量翻一番。

    据优必选方面介绍,今年除了经典的Alpha1机器人,还有智能家庭人形机器人Alpha2,以及备受家庭喜欢的益智教育机器人Jimu Robot,包括游戏启蒙、智能家居、家庭教育等场景。

    张成文强调,机器人是极度重场景的产品,此前优必选一直在全力打通线下的体验过程。现在天猫提出的新零售概念,正好与优必选机器人的产品属性及销售策略契合,未来线下的体验将会越来越重要。

    手机产品每年都是“双11”的主角,而在今年“双11”前,位于深圳的华为和来自珠海的魅族纷纷为“双11”准备了“好菜”,推出特供机和限量预售活动。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华为荣耀方面在“双11”开启了最新发布的畅玩7X手机的预售,这款采用了时下最流行的18:9全面屏设计的“黑科技”产品,机身采用全金属一体化设计,机身背部还搭载指纹识别模块,而在“双11”更会以极大的优惠价格在天猫发售。

    科技入局提升消费体验

    在每年“双11”的这场互联网盛宴中,除了如何让消费者能够买到优惠外,如何不断提升消费者体验也是各大互联网平台的发力重点,而运用科技的力量则成为了解决之道。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科技的入局不仅让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得到提升,同时也进一步推动“双11”走得更远。

    在今年“双11”前夕,天猫超市香港站推出内地“天字号计划”品牌售港活动,消费者下单后,商品将通过中港直通车快速通关,连夜从惠阳仓发往香港,第二天就能送到消费者手中。如此高效的物流配送的背后,则得益于菜鸟网络广东惠阳超级机器人旗舰仓。

    南方日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在惠阳的菜鸟超级机器人旗舰仓,形同“扫地机器人”的AGV搬运机器人在忙碌穿梭。当用户的订单下达,接到指令后搬运机器人会自动前往相应的货架,将货架顶起并拉到拣货员面前。“以往一个拣货员一天走六七万步只能拣货1000多件,在机器人的帮助下,一个拣货员一天只走两三千步,拣货数量是原来的3倍多。”菜鸟网络自动化集成专家杨开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前‘双11’我们经常看到物流爆仓的现象,但现在我们针对可能的风险站点都做了提前准备。这几年虽然订单量在增加,但拥堵情况实际是在下降。”

    在“双11”网购当中被消费者吐槽最多的问题当中,物流配送的速度无疑首当其冲,“双11”下单“双12”还没到往往让消费者哭笑不得。而今年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则成为了智慧物流为“双11”配送提速的关键所在。在京东华南麻涌智能机器人分拣中心这个问题似乎已经得到解决。这个分拣中心覆盖整个华南4省份的二级摆渡业务。而据京东方面介绍,目前麻涌智能机器人分拣中心日均分拣量4万—5万单,小时最高产能可达12000件,分拣准确率100%,分拣效率是人工分拣的3至4倍。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双11”期间,京东物流将以四种颜色标签按照日期对仓库生产的订单进行分类识别,确保订单按时间优先级有序分拣配送,保证消费者“早下单早收货”。

    亮点观察

    科技助力

    消费升级

    在消费升级的大潮之下,每年的“双11”也在不断转型升级,从单纯的五折促销,到各种红包玩法,再到如今的“黑科技”入局,“双11”成为消费升级的一个前哨站。从买便宜到买技术,不光是消费者的客单价在不断升级,消费者对消费的品类和体验,要求也正在不断升级。

    在不少消费者看来,“双11”进入了第九个年头,单纯的“买便宜”已经很难再激发他们的消费欲望,而各种大大小小的人工造节也让消费者疲于奔命。一年一度的“双11”如何能够借助新亮点来保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让消费者愿意为“双11”买单,则成为了行业对“双11”在销量数字之外最期待的答案。今年“双11”的各种备战和举措看来,科技的入局无疑成为了最大的亮点,从各种运用新技术的产品到各种新技术的加入来提升购物体验,商家借助“双11”来推广全新的科技产品,互联网平台借助“双11”来对新技术进行大练兵,而消费者则在“双11”借助新技术获得了更好的消费体验,可见今年的“双11”消费升级正在借“科技”大大提速。(记者 叶丹)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42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