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游泳中心主任:尊重宁泽涛的选择
2017年11月10日
来源: 新浪体育
【字号: 】【打印

    11月9日,2017游泳世界杯系列赛北京站在水立方举行赛前发布会。随着世界冠军、全运会冠军宁泽涛的缺席,关于他“单飞”、是否是国家队队员等讨论再次被提及。接受采访时,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大庆直面敏感话题。

    2017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新科状元”、男子100米仰泳冠军徐嘉余和2016里约奥运会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季军汪顺作为中国队代表出席了发布会。刘大庆主任介绍,本次中国队的参赛情况,是以他们数月前在天津全运会上的表现为依据,“前三名的基本上都来参赛了,宁泽涛和傅园慧等因为个人原因缺席。”

    据了解,名将孙杨目前正在澳洲进行海外训练,傅园慧因治疗牙齿而“请病假”。于是,在天津全运会会上勇夺男子50自和100自两金、明显满足参赛条件而无缘得见的宁泽涛,为何没有报名参赛呢?这是否意味着他依旧被国家队拒之门外?

    发布会后,记者们将刘大庆主任团团围住。亲和、开放,是今年四月新官上任的他给媒体留下的第一印象。面对敏感话题,他并没有回避。

    “每次比赛都是根据(运动员的)水平来重新组队。我们会尊重他,也希望他为国家做贡献。他进不进国家队?他够水平了就应该回,我觉得是这样,他应该为国家做贡献。之前我说过‘中国形象’,每个人都要体现出来。你是代表一个国家而不是个人,而中心选运动员也不是把他弄成中心的还算是谁的,他/她而是国家的,但是也要按照国家的要求来。”

    话音刚落,便有同行追问,这是否意味着游泳队有向宁泽涛发出征召,然而对方没有回应?

    刘大庆主任予以了否认:“(回应)那肯定是有,他有他的安排嘛。国家队每次组队都是有标准的,都是公开的,谁达到水平都是可以进的,也必须进得来。他(不参赛)应该有足够的理由才行,否则还叫一个队伍吗?中国形象怎么体现?这是客观的,我们是一个团队,代表着国家。在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问题)上,应该是要保护运动员,但到了大赛时肯定是以国家利益为主。除非他自己坚持不住,水平不够了。不光是体育,每个人都应该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其实熟悉的人都知道,在“国家队队员”这个身份认同上,游泳队跟其他队伍有不一样的地方。用临时性、灵活性来形容并不为过。而且上个月,宁泽涛拜访了联合国纽约总部,呼吁公众保护生态环境;11月初,他作为联合国合作伙伴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倡导者,参加了纽约某长跑活动。舟车劳顿,让他选择对世界杯水立方站说不,也是在情理之中。

    同时,刘大庆主任还跟记者们说起了知心话:“媒体也要宽容点,我们鼓励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为中国的游泳、为中国的发展多一点正能量,不要去猜测。”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36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