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位“妈妈”的道歉信火了,网友直呼感动
2017年11月09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

    “亲爱的儿子,展信佳……”

    最近,一封母亲写给儿子的信,在南开(融侨)中学很多家长和老师的朋友圈中传开了。网友看完后却纷纷为孩子打Call,直呼感动。因为写这封信的人并不是一位母亲,而是一名初三的学生。他替妈妈写的这封“道歉信”,藏着自己想对妈妈说的“对不起”。

    道歉信全文

    亲爱的儿子:

    展信佳。

    从开学到月考,仅仅有三十天左右的复习时间。上一次你为了复习,凌晨三点钟才睡觉。我心疼得不行,你打小身体就不好,初三学习压力又大,我真怕你吃不消。那天晚上我给你打了二十个电话,你接了八个,你在电话那头吼了我一句:“我怎么活怎么复习关你屁事!”

    孩子,悄悄给你说,那天晚上,我哭了很久很久。

    我也知道初三学习压力很大,但我真怕你会昏倒在桌子上,再也醒不来。我和你爸爸三十岁才有了你,你爸爸曾经给我说,只要你想,他就是这条命都可以给你。

    孩子,我爱你!

    那天晚上我劝你早点休息,你说我当年没考上大学,都是因为学习不刻苦。可是孩子,你不知道。在我们那个年代,跃农门是多么困难,当年妈妈以全区第二名的中考成绩念的中专,是招生条件最苛刻的。我看不懂你们现在的浮力,解不出来你们现在的二次函数。但我的孩子,请你尊重一下你的母亲,我没有其他家长的博学,没有其他家长的万贯家财。可是孩子,我相信我对你的爱不必任何人差。你爸爸为了省钱来让你上补习班,半年没有买一条新裤子。我为了省钱给你交房子的租金,三年没去逛过衣服店。孩子,我和你爸是这个世界上最爱你的人。所以,请你尊重一下我,好吗?

    现在你正处在青春叛逆期,你热爱二次元,喜欢动漫、游戏,我不是很能理解,但你爸爸上次告诉我,说你喜欢二次元,就跟我们当时喜欢铁皮玩具一样。我和你爸尊重你的爱好。人总有自己喜欢的东西,对不对?

    孩子,你已经初三了,我看着你从蹒跚学步倒今日的大步流星,看着你从一个小婴儿长成一米七八的男子汉,我会一直爱着你,一直关心你,一直陪伴在你身边。无论你学习成绩是否优异,我都会一直爱着你。

    人生的路还很长,有我,有你爸在,你就不会感到孤独。

    孩子,我爱你。

    祝身体健康,学业有成。

    爱你的母亲

    他的月考作文

    是替妈妈写的一封信

    写信的学生名叫王灏霖,14岁,是南开(融侨)中学初三12班的学生。

    11月7日中午,记者在学校教室见到了王灏霖,这是一个文静且有些内向的男生。他戴着一副眼镜,显得有些紧张和害羞。说起替妈妈写信的事,王灏霖时常把注意力集中在手握的钢笔上。

    和很多同龄的孩子不同,王灏霖不爱玩手机、玩电脑。他热爱文学,喜欢写信。“每个月都要写四五封信给同学和朋友。”王灏霖说,虽然现在微信、QQ等聊天工具很方便,但是用书信的形式表达情感,更显真切。

    不过,在月考作文之前,王灏霖从来没有给父母写过信,更不会替他们写信。

    “以前总觉得,我写再多,他们也还是不懂我。”王灏霖坦言,自己也曾想过给父母写信,但是每次提笔后都会莫名的担忧,最后只好作罢。

    这次月考的作文是一道命题作文。作文题目是“_______的‘初三’”。作文要求在横线上填写一个人物。这个人物“因为你上初三,有了特别的改变。”

    “我当时第一个想到人就是妈妈。”王灏霖说,上初三以后,妈妈变了很多。所以他有太多的话想对妈妈说。

    于是,王灏霖以“一位母亲的‘初三’”为题,替妈妈写了一封信。

    信里没有“对不起”

    却处处流露着对妈妈的歉意

    王灏霖替妈妈写的是一封道歉信。在信的开头,就写明了道歉的原因:月考前,母子俩发生了一次争吵。

    “那天晚上我给你打了二十个电话,你在电话那头吼了我……”信中写道,王灏霖的妈妈担心儿子因为月考复习而不按时休息,在一天晚上给儿子打了很多电话,提醒他尽快睡觉。

    “上初三之后,妈妈几乎每天晚上都要给我打电话,关心我的学习。我因此越来越不耐烦。”王灏霖说,当天晚上他没有控制好情绪,在电话里向妈妈发了脾气。后来,母子俩就没有再通过电话。

    初看这封道歉信的文字时,不少人都以为这封信的道歉对象,是王灏霖。但是细看之后不难发现,这封信里处处流露着王灏霖对妈妈的歉意。

    “孩子,悄悄给你说,那天晚上,我哭了很久。”“我看不懂你们现在的浮力,解不出来你们现在的二次函数。但是我的孩子,请你尊重一下你的母亲。”“妈妈时常鼓励自己加油,让你尽力站高走远,努力不留遗憾”……

    王灏霖说,信中的这些话都是站在妈妈的角度写出来的。信中没有一句“对不起”,但却出现了多次“孩子,我爱你”。王灏霖知道,这些都是妈妈想对他说的心里话。

    写完信时,王灏霖眼眶早已湿润。

    “儿子长大了,懂事了” 边看信边落泪

    11月7日下午,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王灏霖的妈妈饶女士。说起儿子的这封信,电话那头的饶女士显得很激动。

    “真的没有想到,儿子会写这样的一封信。”饶女士说,前不久,儿子的班主任通过微信把这封信发给她。她才看了几句,就已经掉下眼泪。

    饶女士流着泪看完了儿子的信。她没有想到自己的关心给儿子带来了压力和困扰,更没有想到儿子会以这样的方式向她道歉。“儿子长大了,懂事了。”

    饶女士说,因为家在忠县,所以儿子读中学后就在学校住读,一两个月才回家一次。

    王灏霖的学习成绩一直不错,这让饶女士很开心。她也会每天关心儿子的学习。“早上给他打电话叫他起床,晚上给他打电话提醒他睡觉。”饶女士说,这三年,她没有一天比儿子晚起早睡。

    不过,饶女士也发现,儿子进入青春期后,变得有些叛逆。“电话里说不了几句,就会挂电话,嫌我啰嗦。”饶女士说,那天晚上,儿子因为复习迟迟不肯睡觉,她才会不停地打电话。

    看完信后的第二天,饶女士就从忠县赶到了学校。母子俩相拥而泣,不约而同地说出了“对不起”。

    鼓励学生给父母写信 缓解压力增进沟通

    在月考作文上写信,这件事让王灏霖的班主任蒋德民感到有些意外,又有些惊喜。“这封信的立意新,而且写出了真情实感。”蒋德民有着多年教育经验,他很认可王灏霖的这封信。

    蒋德民说,王灏霖能写出这封信,其实并不是偶然。南开中学一直以来强调践行公能教育,注重德育工作,教育学生要有感恩的心。

    王灏霖的信被做为作文范本在全年级进行展示。同时,这封信也在学校的家长群、教师群中传播,感动了很多家长和老师。

    “我们一直鼓励学生通过写信来表达情感。”南开(融侨)中学语文老师林洁欣说,学校在去年就开展过“见字如面”的活动,让学生们通过书信的方式说出心里话。

    目前,学校初三的部分班级再次开展“见字如面”活动,鼓励学生给父母写信。“很多学生写的信都很感人,父母看了之后都感动落泪。”林洁欣说,初三学生正处在青春期,可能会有逆反心理,很多想要对父母说的话,都开不了口。所以,写信可以缓解他们的压力,增进和父母的沟通。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30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