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慈禧饮食有讲究:分类摆放 一顿150道菜
2017年11月09日
来源: 环球网
【字号: 】【打印

    就这样,太后坐着,我们站着,聊了一会儿。太后问我是否明白戏里演的东西,我说我都懂,她看上去就很高兴。过了一会儿,她和蔼地说:

    “哦,你们饿了吗?谈得高兴,竟忘了吩咐预备饭菜了。你们在外国能吃到中国菜吗?你们想不想家?要是我在国外这么多年啊,我是一定会想家的。不过,你们要明白,在国外待这么些年不是你们的责任,是我要派裕庚去法国的。至今我还为你们骄傲,我要让外国人明白我们中国女子也能说外国话。”太后说话间,几个太监已经在外面的屋子里摆下三张铺着雪白桌布的桌子,而更多的太监则手捧食盒等候着。这种用黄色漆漆过的食盒可以放4只小碗2只大碗。顺便说一下,这些碗也都是用黄漆漆过的,上面用绿漆漆着龙或写着“寿”字。桌子摆放整齐后,这些太监们就排成两排,一个接一个将食盒传了过来,最后,4个太监接过了食盒并把它们放在桌上,这4个太监都穿得很体面。

    太后并不喜欢在一个固定的地方吃饭,她到什么地方,她的用餐地点就要设在那个地方。

    我大概点了一下,一共有150种食物,分成好几行排在那里;这一行是大碗装的,那一行是小碗装的,还有一行是小碟子装的……全部都按种类排得极有秩序。太监们陆续上菜的时候,几个宫眷捧着食盒走进来了。宫眷们也要做这些事情,这是我没想到的,我不禁想,如果我留在宫中是不是也要做这些呢?食盒看起来并不轻便,但是宫眷们拿得十分轻巧。两张小桌子已经在太后面前摆开,宫眷们打开食盒,取出精美的果盘,果盘里面是糖莲子、核桃、瓜子等各式美味。太后说她喜欢甜食更甚于肉类,也给我们赏赐了一些。我们谢过太后就开始吃那些糖果,很好吃。太后的胃口很好,每只碟子里的甜食她都吃了不少,我在一边对她是否还能吃下午饭表示怀疑。太后吃完后,马上就有宫眷上来搬走了食盒。太后对我说,剩下的食物她常常赏给宫眷们。

    不一会儿,一个太监就捧上了茶水,茶杯是纯白的美玉雕就,茶托和茶盖是黄金的。然后,另外一个太监捧着一个银托盘进来了,托盘上是两只与前一只完全一样的玉杯,一只里面装着金银花,另一只装着玫瑰花,还有一副金筷在杯子旁边。两个太监在太后面前跪下,举起茶杯。太后揭开金盖,夹了几朵金银花放进茶里。太后边品茶边说,她最喜欢这种花,放到茶里有种特别的香味。

    太后再次命太监进来送茶,并亲自在茶杯里夹进金银花,看着我们喝。“我让你们也尝尝,看你们喜不喜欢。”我尝了一口,味道果然很好。我从未试过这样的茶,我实在想象不出来的是为什么放进几朵花后,茶便变成了美味的饮料。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30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