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酒泉市金塔县羊井子湾乡移民群众脱贫致富纪实
2017年11月09日
来源:
【字号: 】【打印

    金灿灿的胡杨,金灿灿的大地。

    金秋十月,走进酒泉市金塔县羊井子湾乡,空气中温润清新的草木气息会让你有种置身公园的错觉。一棵棵金灿灿的胡杨树,为这个秀丽婉约丰收喜悦的季节增添了别样的风景。年龄各异的农民们正在土地上收获着,逐步发展壮大的特色产业使他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这都得益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效。

    村民的好日子就要歌唱着过

    “现在的好日子真是好,我们真是想都不敢想。记得我家刚刚搬迁来这里时,我们一家6口人挤在两间低矮的藏头房内,全家人一年能买一套新衣服已经就是很高兴的事情了。尤其是到了冬天,房间四面漏风,生个煤炉子冷得就没办法住,墙壁四周被柴禾熏得黑黝黝的,就连人鼻孔里也是黑色的,一年洗不上一次澡。现在那可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家住进了小康房,家里有洗澡间,客厅卧室也是分门别类。”羊井子湾村3组44岁的村民安廷平一边忙着晾晒葡萄干,一边和记者聊天,嘴里不时还会哼上几句小曲。

    上个世纪的1991年,安廷平一家随父母从临夏州永靖县搬迁到了羊井子湾乡。那时,全乡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村民的土坯房杂乱无章地排列着。有朝一日住进小康房是村民们的梦想。如今,这一切都变成了现实。

    “我家经营着12亩承包地,其中,种植了8亩地的葡萄,市场价格好的时候,亩均纯收入约6千元。丈夫平时做点小生意。70多岁高龄的公公婆婆每月都有养老金,还有高龄补贴,生病时有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老人们常说,这可是他们遇到最好的时代了。”安廷平说。

    羊井子湾乡1995年建乡,是甘肃省“两西”在河西投资开发建设的第一个移民安置试验示范基地,也是金塔县惟一的移民乡。经过多年的发展,尤其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后,移民群众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实现村美与民富同步提升

    夜幕降临,灯光璀璨,动人的音乐在羊井子湾村新建广场的上空回旋。大叔大婶大哥大姐们洗去白天土地上的尘土,纷纷换上时尚却又不失精致的服装,在欢快的音乐声中跳起了精彩的舞蹈。所有的节目都是村民们利用闲暇时间编排的,但跳起来却是那么有模有样。

    “我们村的文化广场是今年修建起来的,亭台楼阁,鸟语花香。只要不是太忙,每天晚上,干完农活回到家中饭后洗完澡,换上自己喜欢的裙子,我就和左邻右舍的姐妹们来这里跳舞。广场上,各类造型新颖别致的太阳能节能灯,还有那古色古香的各类装饰灯,在夜色的笼罩中,那种心情别提有多好了。”羊井子湾村3组党员、39岁的村民刘凯喜气洋洋地说。

    昔日雨后泥泞的土路,现在变成了畅通无阻的柏油路,许多村民还购买了价格不等的家用小轿车。曾经许多移民群众眼中的奢侈品—摩托车、电动车等车辆,早已成为羊井子湾乡农民们下地干活的代步工具了。

    “我家现在住进了小康房,还购买了一辆约10万元的小轿车。平时父母孩子想去金塔或酒泉等周边游玩时,我就开车带他们去,一路都是平坦的柏油路,方便又快捷。”刘凯说。

    近年来,羊井子湾乡不仅在基础设施上想办法,更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产业发展上大做文章,一套连贯的脱贫致富“组合拳”,铺就了全体村民致富奔小康的阳光大道。

    美丽乡村建设激发全乡发展活力

    羊井子湾乡位于金塔县城东北12公里处,共有1327户5408人,耕地11958亩,群众主要来自我省永靖、东乡、榆中等地。近年来,通过各级各相关部门的大力帮扶,羊井子湾乡在产业富民上绽放了自己独特的魅力。

    “我家不仅种植了葡萄,还养殖了20余只羊。这个高标准设施羊圈是今年享受政策补贴修建的,1座羊圈自己才花3千元钱,其他都是乡上争取项目补贴的。现在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多,尤其是对农业农村农民的补贴多,我们的生活和城里人差不多。”安廷平笑嘻嘻地说。

    据了解,今年,羊井子湾乡新栽植葡萄1430亩,其中,至目前,万元田累积达到8660亩,占总耕地面积的75%,人均种植葡萄1.6亩。建成羊井子湾村、大泉湾村、黄茨梁村等7个标准化葡萄管理示范园。宏洋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投资6000万元,年储藏葡萄达5000吨。

    “经过筛选,我们把最好的葡萄冷冻起来,等到春节前后市场需求旺盛时再上市,收入就会翻几番。”大泉湾村村民石明俊说。

    今年以来,羊井子湾乡新建小康住房82套,改造和美化提升住房206套。积极争取并整合项目资金,高标准规划实施了羊井子湾村、榆树井村两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项目,有效助推了农民增收。

    “今年以来,我们还积极寻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美丽乡村之间的融合点,进一步激发了乡村旅游活力,彰显了田园乡村特色,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羊井子湾乡党委书记张国说。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30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