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田联改革:对抢跑零容忍
2017年11月09日
来源: 网易
【字号: 】【打印

    国际田联近日宣布,将于2018年正式启用排名积分系统,运动员未来参加大赛要凭积分拿资格,曾经的A标和B标将被废弃。新体系能否推动运动发展,还得观察,但回首过去几年,田联一直在改革中前行,在这个过程里有成功也有失败。

    2009年田联对抢跑规则做出重大改革,从2010年开始选手只要有一次抢跑就失去参赛资格。而这之前是第二次抢跑被罚下,有些选手抓漏洞用抢跑战术打乱对手,这间接造成比赛节奏拖沓,田联最终以97票赞成通过对抢跑零容忍的方案。

    如今零抢跑规则实行八年,可谓是利弊共存。积极的一面是确实打击那些钻空子的运动员,让比赛节奏更快、更精彩,但一次犯错就出局也有些残忍,2011年大邱世锦赛博尔特在百米大战的命运就因抢跑被扼杀,也是一大遗憾。

    而2011年田联对世锦赛和奥运的100米和200米赛制进行改革,除了未达标选手进行资格赛轮较量,高水平运动员只比三枪即可决出冠军。这帮助博尔特在内的巨星们节省体能,促进他们取得佳绩,无疑吸引更多人关注田径。

    现在的钻石联赛也是改革成果,这项于2010年推出田径系列赛,取代原来的黄金联赛。而钻石联赛到2016年已经运行七个年头,尽管从“黄金”升级为“钻石”感觉更高上大,但事实上,新赛事影响力并未如田联想象中那么美好。

    在黄金大奖赛时代,无论是赢得5站以上单项冠军有资格分享50公斤黄金,还是后来拿到全部6站冠军的选手获百万大奖,都使得赛事争夺激烈,观赏性高。而钻石联赛每年14站,反而导致竞争力被削弱,很多明星不买账,例如博尔特在生涯最后一个赛季只出战摩纳哥站。

    为了在“七年之痒”之后有更新发展,田联今年对钻石联赛再动刀,将14站比赛划分为12站常规赛与2站总决赛,进入单项前八才能进军总决赛,总决赛每项冠军5万美元,比去年多1万。重赏之下能否必有勇夫,新改革成功与否,这就是后话了。

    国际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上台后更是高举改革大旗,他直言田径运动变得无聊,为了生存必须有魄力的改革。而在新蓝图中,要延长赛季、缩短世锦赛日期、推动明星对抗、增加关注度,我们无法预知未来,但可以看到如今世锦赛上接力出场如T台走秀,确实增加话题性和收视率。

    顺应时代潮流进行改革是每个行业的大势所趋,田联也要跟上时代步伐,尽管田联历史的推陈出新有成功,也暴露出问题,说明改革任重道远,但就计划中的积分系统而言,虽还未实施,但却值得我们期待。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3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