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开国皇帝竟是耙耳朵 曾被老婆气得离家出走
2017年11月08日
来源: 凤凰网
【字号: 】【打印

    “耙耳朵”,怕老婆。现代社会女性地位不断提高,男人“耙耳朵”越来越常见。但在古代社会,男尊女卑,男人怕老婆可就成为天下奇闻了。你看,这就有一位,而且还是掌握天下人生杀大权的皇帝。

    隋文帝杨坚既是开国之君,也是盛世之主。他统一中原,结束六朝动荡混乱的局势,并以一己之力带隋朝走向“开皇之治”的盛世时代。然而如此出色的开国之君,竟然也是个怕老婆的主。

    隋文帝的皇后独孤伽罗出身名门北魏世家。在北周末年的一系列斗争中,独孤伽罗利用家族的势力,审时度势,辅佐杨坚推翻了后周,建立隋朝,独孤伽罗遂被立为皇后,即大隋文献皇后。隋朝建立后,独孤伽罗并没有深居后宫,依然活跃在朝堂之上,尽心尽力辅佐杨坚,为隋朝的巩固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独孤伽罗生性强势,不仅在政治上,在后宫事务上也是如此。孤独伽罗当上了皇后之后,整顿宫内体制,废除三妃六嫔惯例,严禁杨坚亲近其他女人。杨坚虽然很爱独孤伽罗,但也有忍不住的时候。开皇十九年,年近花甲的杨坚与宫女尉迟氏春宵一度,独孤伽罗知道后悲愤交加,怒杀尉迟氏。对此,《 隋书 》就有记载,“尉迟迥女孙有美色,先在宫中。上于仁寿宫见而悦之,因此得幸。后伺上听朝,阴杀之”。

    隋文帝杨坚得知尉迟氏被杀后,负气离宫出走,并扬言不当皇帝了,一时引起朝堂大乱。皇帝出走,这可是一件大事,独孤伽罗急召越国公杨素和高颎,令他们劝回杨坚。高颎和杨素追上杨坚,拦住马苦谏,杨坚却老泪纵横,叹了口气说:“我虽然贵为天子,但却没有自由”。高颎劝道:“陛下您不能因为一个妇人而荒废朝政啊!”,杨坚在杨高二人劝说下,稍稍平息怒火后才回宫。回宫后,独孤伽罗虽在楼阁内置酒宽慰杨坚,但从未承认自己的有错。

    独孤伽罗生性强势,又喜欢妒忌,杨坚背着她宠幸宫女这件事令她心灰意冷,即使杨坚日后对她百般讨好,也弥补不了曾经的伤害。再加上当时两个儿子杨勇杨光夺嫡,让她心力交瘁,没过多久,便郁郁而终。

    虽然隋文帝杨坚曾经出轨过,但他对独孤伽罗的爱却是真实的。独孤伽罗死后,杨坚亲自为她送葬,还建造佛寺为她祈福。公元604年,杨坚临终前还祈愿与爱妻“魂其有知,当地下相会”。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24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