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明代小说《醋葫芦》:调侃古代女子吃醋场景
2017年11月08日
来源: 北京晨报
【字号: 】【打印

    现代人可以选择离婚,女人不用一年到头都背着一个“醋葫芦”,而古人就很少能够选用这一招。

    大概自从婚姻诞生以来,双方就一直在想方设法打败对方,取得家庭的主导权。

    古代中国为了将女性局限在家庭中,甚至采取了裹小脚等变态方法,可奇怪的是,男人们并非想象中的那么强势,至少在夫妻生活的狭小空间里,他们有时更悲催,特别是不幸摊上个爱吃醋的老婆。

    在中国古典小说中,特别喜欢浓墨重彩地调侃女子吃醋的场景,明代世情小说《醋葫芦》,讲的是老财主成珪年过六十,膝下却无儿无女,总想纳个小妾,以续香火。可妻子都氏是古今罕见的妒妇,她就是不同意丈夫纳妾,稍有不爽,就把成珪体罚一番。

    作者不厌其烦,而且细致入微地描写成珪被家暴,反让读者看到了专制时代男女家庭生活的一种平衡,一种古代饮食男女具体的一面。

    《醋葫芦》作为小说,语言风格与故事结构,与明代集中大爆发的众多其他小说一样,没有“后现代”等写作手法,它老老实实地讲一个丈夫怕老婆的故事,但读完后令人诧异,读者居然也同作者一道,似乎在偷窥某个家庭的日常生活,让成珪与都氏等人做了真人秀节目的主角。而且是在他们不知情的状况下,被偷偷摄制的。

    成珪有一个挚友很同情其遭遇,总是给他出一些“馊主意”,但往往被都氏戳穿,情节也让人捧腹。后来,都氏打听到附近有一个“石女”待嫁,便欣然为丈夫做主,将石女娶将过来。成珪发现上了当,却敢怒不敢言。可后来,成珪与一个丫鬟私通,并生下一个儿子,养在他那位好友家里。终究,都氏机关算尽,还是没能挡住丈夫的花心。

    总之,这其中双方斗智斗勇,相互缠斗无数回,比看《三国演义》还有意思,也更具生活气息。都氏的吃醋,显然已是一种病态,使自己和丈夫都活在一种刺激性很强的空间。但是,今天的读者,恐怕不会过多去同情老财主成珪的遭遇,反而是这种搞怪荒诞的夫妻战争,让我们发出了会心的一笑。

    小说毕竟是小说,可以极具戏剧性,比韩剧的情节都过瘾。虽然小说有些夸张,但不管是古代,还是今天,女人们一旦醋劲上来,各种高超手段都可以使出来,男人们可要当心。不同的是,现代人可以选择离婚,女人不用一年到头都背着一个“醋葫芦”,而古人就很少能够选用这一招。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24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