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诸葛亮临死留下一封信让皇帝不敢动他后代
2017年11月08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他有教科书般的传世经历,不仅有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的赞誉,而且还是自古忠臣楷模兼智慧的化身。用当今的话来说,他就是那种“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的优质国民偶像。他就是--诸葛亮字孔明,号卧龙先生,琅琊阳都人也。

    “收二川,排八阵,六出七擒,五丈原前,点四十九盏明灯,一心只为酬三顾;取西蜀,定南蛮,东和北拒,中军帐里,变金木土驳神卦,水面偏能用火攻”。这是大家都很熟悉的诸葛先生的丰功伟绩,是才能与忠诚的完美结合,也是他鞠躬尽瘁一生的生动写照。

    陆游在书愤中感慨道“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陆放翁的敬佩之情溢于言表。提到诸葛亮,大多数人想到的是他如何运筹帷幄击退敌军,如何肝脑涂地为二主的忠诚。今天我们且来说一说诸葛孔明在死前,是说了一句什么话,就让皇帝不敢动他后代。

    三国志有言:“初,亮自表后主曰:’成都有桑八百株,薄田十五顷,子弟衣食,自有余饶。”早先,诸葛亮向刘后主上表陈情:“我给自己的儿子就下了800株桑树和15顷土地的财产,他们自己自力更生,衣食住行所用都足矣。”这只是一句简简单单的描述财产的话,背后却是诸葛先生足智多谋的体现。

    诸葛先生生前掌握大权,秉公职守,心想必定遭小人嫉妒。而刘婵生性碌庸无为,如自己死后是奸臣当道,恐家族后人遭报复后。于是上书后主表自身的清白和忠心,刘婵看了上书羞愧不已,想一想自己的生活用度。再细想一位位极人臣的丞相,武乡侯的财产仅有八百株桑树和十五顷土地,连一个像样的府邸都没有,保护诸葛先生的子孙都来不及了,更别说伤害了。下面还有一个有关诸葛先生智勇就后代的传说,雅俗共赏。

    相传,诸葛亮在临死前对后代说:“我死后,你们中的一个将来会遇到杀身大祸。到那时,你们把房拆了,在墙里面有一个纸包,有补救的办法。”

    诸葛亮死后,司马炎打下天下当了皇帝。他得知:朝廷中的一员将军是诸葛亮的后代,便想治治他。有一天,司马炎找了个借口,把这个将军定了死罪。在金殿上,司马炎问:“你祖父临死前说了些什么?”这个将军就一五一十地把诸葛亮的话说给他听。司马炎听后,使命令上兵们把房子拆了,取出纸包。

    只见纸包里面有封信,上面写着“遇皇而开”。土兵们把信递给炎,炎打开信,只见里面写道:“访问后返三步。”炎立即站起身退后三步。他刚站稳,只听“咔嚓嚓”一声响,炎龙案上面正对的房顶上,一根玉掉下来。把桌椅砸得粉碎。炎吓得出了一身冷汗。反过来再看信后面写道,“我救你一命,请你留我后代一命。”看完这封信,暗暗佩服诸葛亮的神机妙算。后来.他把那个将军官复原职。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24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