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古人为什么要改朝换代?
2017年11月08日
来源: 搜狐网
【字号: 】【打印

    比较熟悉中国历史的朋友可能知道,中国的古代历史细分的话可以分成六个时期。“先秦”是第一个时期,包括夏、商、周三个朝代,然后是第一次完成统一的“秦汉”时期。汉朝的统一政府不行了之后,就又开始了分裂,先是三国,然后是“两晋南北朝”。

    南北朝之后又开始走向统一,这就是“隋唐”。统一了二百多年,唐朝又不行了,从五代十国开始纷乱,然后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统一的稳定政权出现(宋朝稳定但不统一,元朝统一但不稳定),这种情况一直到元朝。元朝之后,是两个稳定但变化不大的王朝“明清”。

    不过这么划分的话,实在也太麻烦了,想当初不知道有多少学生在考场上倒在了这道题的脚下。而且,这样以明显的朝代时期来划分也比较不科学,唐朝说是289年,实际上从安史之乱以后,整个国家就出现了实际性的分裂,只不过没人称帝罢了。

    除了上面那种六段分法之外,还有一种二分法,就是分为秦朝统一之前,和统一之后。为什么这么划分呢?因为政治制度明显的不一样,统一之前中国的政治制度以“分封”为主,统一之后就是“郡县”了。

    分封制的特点是,只有“天子”没有“皇帝”。虽然我们也经常把皇帝称为“天子”,但此“天子”非彼“天子”也。明显的一点区别是“天子”的权力非常有限,不能对整个国家实行直接控制,他只能代天授权。授予诸侯土地和人民,让他们来行驶治权。

    所以天子真正控制的的土地就只有都城和周围的一片国土。剩下的地儿基本上跟他一毛钱关系都没有。而诸侯对周天子的义务基本上就是三个,第一是“朝见”,也就相当于拜码头,表示我还认你当老大。谁要是敢不来,老大就要收拾收拾了。第二是进贡,这可不是孝敬天子真金白银,也就是给点土特产意思意思。第三,就是要提周天子打仗。

    这种制度也是比较稳定的,这一点我们看一看秦朝之前的朝代就知道了。夏朝400年,商朝600年,周朝800年。秦朝以后,过四百年的王朝就只有一个汉,这还是名义上的。因为之后的朝代都是实行重要集权的郡县制,以皇帝为首的中央政府有无上的权威。

    有无上的权威,自然就有许多人要惦记了,凭什么你就能“无上”,而我只能“卑下”。于是“皇帝本来轮流做,明年就得到我家”。这就不像一传就传125代的日本天皇,日本天皇就是一个象征,他没有实权,有些时期甚至连钱都没有。这就跟没人会想着推翻上帝一样的。

    分封制和郡县制相比还有一个好处。我们看汉朝不行的时候,因为社会矛盾激化爆发了黄巾起义,总共十三个州,有八个州的老百姓都不干了。还有唐朝的黄巢起义,明末的李自成和张献忠等等,哪一个不是全国范围的。出现一个坏皇帝、一个大奸臣全国老百姓都遭殃。当整个国家都出现问题的时候,那就只能改朝换代了。

    这种情况在先秦的时期出现过么?没有。因为秦国闹灾荒不会影响到齐国,齐国君主混用不会影响到楚国。一个诸侯国发生内乱或不会波及和影响到邻国,要是乐意把天子换掉也没关系。商朝取代夏朝,周朝取代商朝,实际上就是把天子换了一下。前朝的贵族,先古的遗民还该干嘛干嘛。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24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