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为何一个小小的孩子居然让曹操如此畏惧?
2017年11月08日
来源: 京都之声
【字号: 】【打印

    在中国的五千年多历史长河中,三国并存才三十四年,纷争局面也不过九十年之久。但这时期人才辈出,除了我们耳熟能详的曹操、刘备、孙权外,文臣武将更是不计其数如:谋士有诸葛亮、司马懿、庞统等等;武将有关羽、张飞、赵云、吕布等等不胜枚举。此时也是神童辈出,如我们熟悉的一些著名故事都是出自这个时期:曹冲称象、孔融让梨等等。

    作为一代枭雄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众多文臣武将簇拥,称霸中原可谓踌躇满志。但又有多少人知道他却忌惮一个小小的16岁少年以至于17岁就被他处死呢?

    曹冲是曹操最小的儿子,也是他几个兄弟中最聪明的,他也深得老爸的喜欢。喜欢到啥程度?曹操多次直言,曹冲将会是自己的接班人。要知道“曹冲称象”发生在他才六岁时,小小年纪就有如此智慧,甚至比曹操某些谋士还厉害,令人刮目相看。

    曹冲有为好朋友叫周不疑,他比曹冲还要聪明。可惜才十七岁就死于曹操之手。他的死和曹冲的死脱不开关系。13岁时曹冲病死。这让曹操一时难以走出失去爱子之痛。

    据说就是因为曹冲的死,曹操难以走出悲伤,精力无法集中,最终在赤壁之战战败。

    曹冲病死后,曹操便下决心杀了儿子的天才密友周不疑。原因就一个,他太有军事才能,曹操不安。根据《零陵先贤传》的描述,曹操发兵打柳城,无论如何也攻不下。曹操画了形势图,年仅16岁的周不疑看了后直接给他献了10计。曹操按周不疑给的计策,顺利攻下柳城。

    爱子死了之后,曹操就安排刺客前去暗杀。当时曹丕认为应该用周不疑,有如此才能而不是杀。相信很多人都有这个疑问。曹操的理由是,自己的孩子们没有人能够驾驭周不疑。

    为何曹冲在的时候,曹操留周不疑?因为曹操打算让周不疑辅佐自己的爱子曹冲。曹冲去世后,几个儿子中便无人驾驭周不疑。先不说周不疑还是个小孩,他没有兵权,也没有皇室血统,曹操却担心将来他能夺了江山。可见曹操对其有多恐惧与忌惮!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24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