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人类返老还童或实现
2017年11月08日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字号: 】【打印

    你曾想过乘坐太空船去探访阿尔法星,曾想过与机器人女友一起朗诵叶芝的诗,曾想过让确诊阿尔茨海默症的外公返老还童,或者帮助患肝癌邻居妹妹重拾生命之光……这些大胆设想,未来或许都可能实现。

    日前举行的第五届腾讯WE大会,邀来国内外9位知名科学家,共同探讨和分享科技界最前沿的思想及技术,直面人类和地球面临的重大挑战。霍金等世界知名科学家向数千名观众分享了星际迁徙、返老还童、癌症免疫、人工智能等技术话题。

    霍金:到2600年地球人口将“摩肩接踵”

    斯蒂芬·威廉·霍金是家喻户晓的著名物理学家、当代最重要的广义相对论和宇宙论科学家。他的《时间简史》启蒙了一代人的宇宙观。作为本次WE大会的开场嘉宾,霍金以独家视频演讲的方式,带来人类未来、宇宙探索等方面的思考。

    他认为,首先人类需要做什么才能确保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使未来达到尽可能完美;其次,人类为什么要考虑探索其它宜居星球,一个原因是“地球变得太小了”。“在过去200年中,人口增长率是指数级的,即每年人口以相同比例增长,目前这一数值约为1.9%。”他说,这意味着每40年世界人口就会翻一番,到2600年,世界将拥挤得 “摩肩接踵”,电力消耗将使地球变成炽热的火球。人类如何避免世界末日,最好的方法就是移民太空,探索人类在其他星球生活的可能。因此,他在去年推出了“突破摄星”长期研发计划,目标是让星际旅行变成现实。今年,“突破摄星”与欧洲南方天文台携手合作,进一步探寻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系的宜居行星。

    突破摄星执行董事、前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主任Pete Worden在大会现场分享了“突破摄星”项目最新进展。项目组通过行星飞船到太空,收集宇宙信息,寻找生命体。如果可以保证飞船能够用光速20%的速度持续20年航行,持续给地球传回相关信息,到2050年左右,就可以收到在整个银河系中可能有生命的其他星球上的有关生命迹象的图片。

    张康:10年内癌症死亡率有望降一半

    WE大会上,癌症研究科学家、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人类基因组医学研究所所长张康分享了他有关早期诊断与治疗的研究成果。他和团队基于大规模的临床数据分析和深度机器学习,开发出一种高效血检方法,能以无创形式快速有效地诊断原发性肝癌,并发现了人类返老还童的一些秘密。

    张康指出,研究的首要目标是在10年内把肿瘤的死亡率降低一半。现在中国每天有1万人得癌症,有八九千人会死亡。为什么癌症死亡率高?主要是因为诊断太晚,50%—60%的病人等到他有症状才看医生,很多时候病情已经扩散,这个时期再来挽救生命就很难了。如果把检测的时间提前到一期、二期,5年、10年的生存率至少要提高一倍,就是说死亡率会降低一倍。张康及团队希望能够把每年的癌症死亡率都降低一半。

    他说,DAN的修饰叫甲基化,是一种新的检测标记物,可以在人的发育、发展、死亡和衰老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物质,它对癌症的敏感性要远远大于常规检测方法。如今,他们已经做了3000例的肝癌病例,准确率和灵敏度在90%以上。同时,他们还在肝硬化的人群中做了数百例实验,有近85%的灵敏度和92%的准确率。此外,张康及团队还找到了改进人类衰老的因素,这些因素和糖尿病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有直接关系。同时,人类生物钟是由于DNA甲基化控制,通过修饰这个生物钟或DNA甲基化,能够把小鼠和人的细胞逆转至零岁,而且这个年龄逆转是线性的。因此,预计未来有望将人的寿命延长到150岁—200岁。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23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