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甘肃省建立农村低保家庭困难状况评估指标体系
2017年11月08日
来源: 每日甘肃网
【字号: 】【打印

    11月7日,记者从甘肃省民政厅获悉,为破解农村低保对象认定难题,结合我省农村低保工作实际,省民政厅于近日探索建立了农村低保家庭贫困状况评估指标体系,通过科学评估农村低保家庭困难程度,准确认定农村低保对象。

    据悉,农村低保家庭困难状况评估指标体系,以《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和《甘肃省社会救助条例》为依据,围绕农村低保家庭困难状况,科学设置评估指标,细化实化指标内容,合理确定指标分值,综合打分进行评估,使农村低保家庭困难状况评估指标体系成为准确认定保障对象的重要方面,切实提高保障对象认定的准确度和群众的满意度。农村低保家庭困难状况评估指标体系由家庭成员情况、家庭收入情况、家庭财产情况、家庭大额支出情况、民主评议情况5个指标组成,采取百分制计分方式,综合评估得分最高者排名最前,为最困难家庭。

    为使农村低保家庭贫困状况评估指标体系在基层民政工作中的落实,省民政厅举办了由各市(州)民政局(社会救助局)、兰州新区社会保障局、甘肃矿区民政局和各县(市、区)民政局(社会救助局)的分管局长、救助科(处、办、股)负责人参加的社会救助工作培训班,对农村低保家庭困难状况评估指标体系的操作要领进行了专门培训,并和参会人员签订了承诺书,要求各地全面运用农村低保家庭困难状况评估指标体系认定低保对象。同时,要求各地分级组织开展学习培训,使各级业务经办人员熟知相关政策规定,切实掌握操作要领,在实际工作中能够做到全面运用和熟练操作。(西部商报记者张云)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23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