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有一种古代时期坑爹的黑科技:聚宝盆
2017年11月07日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字号: 】【打印

    吾国古代有很多高大上的黑科技,以今天的眼光来看,像是有外星血统,起码也有未来血统,根本不是当时的技术水平hold得住的。可惜世人不识,白白流作笑谈了。

    比如说,大家耳熟能详的“聚宝盆”。这个俗称充满了令人爱不释手的三俗味道的设备,其实学名可能叫作“单靶零原料无限粒子克隆器”。将任何东西放到这个设备强大的“场”中,它就会自动分析靶向物体的粒子构成和分子结构关系,然后将周围空气中悬浮的各种分子原子电子质子夸克等微粒吸纳过来,改变、组合成与靶向物体一模一样的物体。而且,由于空气是无穷无尽的,所以克隆品可以是无限多的。

    那么所以现在问题来了:操作该设备的关键是什么呢?很简单,敞着盖儿啊。

    明白了这个原理,你就知道为什么古人往聚宝盆里放啥,一会儿工夫就满盆都是啥,搞得家里米满仓、金满炕,躲不开的富足的狼狈。这都是黑科技带来的福音啊。

    关于这种黑科技设备的来历,以凡人“偶得”居多。什么河里撒网捞起来啊,山洞里发现啊,甚至异人售卖啊,不一而足。可见外星人或者未来穿越者心机深,只管拿此劳什子蛊惑人心,却不肯传授技术细节。

    那么,谁这么幸运能够偶得这样的宝贝呢?在一堆无名的民间持宝人中,我们发现了一个名人,他就是明初土豪沈万山。

    清人褚人获的《坚瓠余集》里说,沈万山年轻时很穷,一天晚上梦到百多个青衣人求他救命。早上起来,他发现有渔夫抓了百余只青蛙要剐皮,正应了梦境。他就掏出身上剩下的钱买下,全部放生了。没想到,那些青蛙在他家外面叫唤了一晚上。沈万山很愤怒,起床后准备去胖揍青蛙们一顿,却发现它们团团抱住了一个瓦盆。沈万山虽然不喜欢瓦盆长得丑,但多少有点迷信,就将瓦盆带了回家。后来,他妻子不小心掉了块银子进瓦盆,顷刻,盆中的银子就满了。两口子大奇,又往里头扔金子,又满了……于是……于是沈万山就成了宇宙首富。

    这个故事字数虽少,传达的信息量却很丰富:第一,解释了苦孩子沈万山巨额财富的谜之来源(但真实的逻辑是倒过来的:不是因为他有盆所以富,而是因为他富,所以这盆得扣到他脑袋上),这是经济信息;第二,“好人有好报”,人家有钱是因为善行到了,你们这些仇富的喷子们散了吧,这是道德信息;第三,无主之物,谁捡到就默认谁的所有权,这是法律信息……

    除了沈万山,聚宝盆的其他持有者是谁呢?通常来说,这类黑科技神器普通人是无福消受的,所以除了富豪,就是寺庙住持之类(人家用钱来光大佛法,阿弥陀佛)。普通人也有偶遇聚宝盆的,但他们通常不识货,比如有个民妇拿它来做“饲犬之具”,完全没能体现宝贝的黑科技感,白瞎了。

    既然聚宝盆是“以类为招”,放啥长啥,那么,拥有聚宝盆该是天上人间最牛皮的事了吧?谁有了聚宝盆,谁不就可以为所欲为了吗?放心,世上没有那么便宜的买卖。就像永生的吸血鬼却见光即死,威猛的狼人需要仰仗月亮的圆缺,所有经典故事都会有制衡的设计,这是朴素的辩证法。所以,普通人见了聚宝盆,干脆“不识”,不会拿去乱来;能够进行道德自律的老和尚临终会将聚宝盆扔了,害怕引发人性的贪婪、增加徒弟的罪孽;至于富豪……如何来掣肘有盆又任性的富豪们呢?

    故事是这样讲的:贪得无厌的富豪不停地向聚宝盘里投金投银,一不小心将旁观的爹挤进盆里,于是源源不断扯出来一百多个克隆爹,个个都要管教他,都要他养活。等他好容易把爹变回一个,聚宝盆却再也不灵了,从此家贫如洗……看看,这个异文展示了民众智慧是如何在聚宝盆故事中玩死“为富不仁”者的。因此,故事中这一“坑爹”的设计,可视为该黑科技设备以功能制衡实现了对人类的道德制衡。

    顺便说一句,著名“盆友”沈万山后来被朱元璋流放岭南,聚宝盆“上交国家”,被放到南京水城门下镇水怪去了。可见瓦盆子敌不过枪杆子,再强大的黑科技,也敌不过科技游戏规则的制定者。看上去很美的物件,通常都会带来一个悲伤的结局。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1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