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兰州公交扫码支付方案已上报
2017年11月07日
来源: 兰州晚报
【字号: 】【打印

    随着移动支付功能的迅速发展,近年来,在兰州市大街小巷都能看到移动支付带来的方便快捷,小卖部的大婶贴出二维码支付;市场菜摊老板为了避免找零麻烦,支持扫码支付;商场、超市购物都已经普及了扫码支付;就连搭出租、骑单车都可以扫码支付了……那么,兰州市的公交扫码支付还要等多久?

    乘客

    忘记带零钱上车后好尴尬

    几天前,王晓玲慌忙上了公交车后,发现忘记带公交卡,恰巧又没带零钱,好在遇到了好心人,有人说要帮她刷卡,有人要给她一元钱,就连司机大哥也非常慷慨地表示,忘记就算了……但她还是执意与同车的其他乘客换取了零钱,最终投币成功。事后,晓玲说,“现在很多城市,逐步将公交移动支付纳入试点范围,不知道兰州何时可以开通移动支付,为智慧公交提供更多新服务?这样也不用担心会忘记公交卡,也不用到处换零钱了。”

    越来越多的网友、市民建议实施公交扫码服务。王先生说:“现在买菜都可以扫码支付,公交车如果也能扫码可以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最重要的是没有零钱也不用担心。”杨先生表示,上车前换零钱非常不方便,如果能直接扫码支付就方便多了。对于不少外地来兰旅游的游客,如果找不到零钱,根本没法乘坐公交车。

    目前,广州、福建、天津等全国多所城市,正在实施公交车移动扫码支付试点项目,部分城市已经完成了公交车移动支付全覆盖。公交车作为市民日常出行乘坐最多的交通工具,如何更加方便地服务于大众,是运营单位应该思考的问题之一。

    公交

    需要多元化发展思路

    据悉,近5年来,兰州市公交线路从93条增至127条;公交车辆由2163辆净增至2568辆;日均客运量由170万人次增至200万人次;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66%以上,5年间公交卡打折优惠回馈乘客6.58亿元;客运公里累计达到7.14亿公里,运送乘客33.5亿人次;建成GPS智能调度系统,实现运营车辆全覆盖……

    2015年年末,全市多个站点装有新型智能公交站牌,乘客可以根据站牌查询公交信息,而且多个APP可以实时查看兰州公交车辆到站情况,对车距进行全面掌握,为市民掌握公交信息提供了便利。公共交通的每一点变化和发展,都对市民的生活产生着重要的影响,“智慧公交”的提出,让每一位乘客有了全新的体验。

    记者从兰州公交集团获悉,公交扫码支付的相关实施方案,已经上报有关部门,正在等待批复。公交扫码支付在全国各地的兴起,是时代的产物、科技的延伸,在移动支付迅速发展的当下,公交扫码支付一方面乘客无需再为换零钱、公交卡充值等问题而困扰,符合未来使用电子化支付的大趋势,也便于公交部门简化资金管理流程,减少运营成本,也有利于统计分析乘坐频次等数据,及时调整优化运营路线和时间。(首席记者徐倩影)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18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