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今年10月份,甘肃创近10年来最冷
2017年11月07日
来源: 每日甘肃网
【字号: 】【打印

    “十一”假期后的那场雪和那场早来的寒冷,您还记得吗?还有那个一夜间刷爆朋友圈的感慨词“一雪成冬”到底有着怎样的不寻常?来自气象部门最新的大数据证实,那场雨雪降温创造了气象记录。11月6日下午,中国气象局西北区域气候中心发布的甘肃省2017年10月气候概况显示,刚刚过去的10月份,甘肃气温为近10年最低,降水创近9年最多,日照时数更是近29年最少。

    西北区域气候中心统计显示,刚刚过去的10月,甘肃省出现了两次区域性连阴雨过程,寒潮、强降温天数偏多,局地出现雪灾。在此天气背景下,冰雹天数偏少,更使得大风沙尘天数偏少。全省平均气温8.4℃,创近10年最低;降水量54.8毫米,为近9年最多;日照时数127小时,偏少59小时,近29年最少。

    从气温上看,10月份陇南市和天水市平均气温为9~15℃,祁连山区、酒泉市北部、临夏州南部和甘南州大部为1~7℃,省内其余地方为7~9℃;与常年同期相比,庆阳市大部偏低0.5~2℃,酒泉市西部、张掖市北部、武威市、白银市南部、甘南州和定西市南部偏高0.5~2.5℃,省内其余地方接近常年同期;气温最高的地方在文县,为15℃,最低的地方在乌鞘岭,为1.3℃。

    降水方面,河西大部为20毫米以下,武威市南部、白银市、兰州市大部、临夏州北部和定西市为20~50毫米,临夏州南部、甘南州、陇南市西部、天水市、平凉市和庆阳市西部为50~100毫米,省内其余地方在100毫米以上;与常年同期相比,酒泉市、张掖市中部和定西市局部偏少2成以上,张掖市西部、武威市东部、白银市、兰州市、临夏州北部、甘南州大部、平凉市、天水市东部、陇南市大部和庆阳市偏多50%~260%,省内其余大部地方偏多2~5成;降水最多的地方在徽县,为156.1毫米。

    从日照方面来看,10月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127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59小时,为近29年以来最少。

    之所以形成这样的天气,兰州中心气象台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主要跟北方冷空气强度比较强和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在秋冬交替之际北抬西移有关。这样的气象条件,不仅为甘肃带来了冷空气,还输送来了暖湿水气,在冷暖气流交汇中形成了多雨雪降温天气。

    11月7日,是2017年立冬节气正式开启的时间,冬天的气息将越来越浓。据兰州中心气象台6日上午发布的预报显示,立冬当天,甘肃全省天气比较平静,以晴或多云为主,但到11月8日,河西及陇中多地将迎来雨雪降温天气。

    具体天气预报:

    今天下午到夜间,天水、平凉两市多云转阴,局部地方有小雨或雨夹雪;省内其余地方多云或晴,祁连山区东部阴有小雪或雨夹雪,另外河西五市有4~5级西北风。

    明天白天到夜间,全省各地晴或多云。

    11月8日白天到夜间,河西五市多云转阴有小雪或雨夹雪,并有4~5级西北风,气温有所下降;定西、陇南、天水、平凉等市多云转阴,部分地方有小雨或雨夹雪;省内其余地方晴转多云。(记者王占东)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18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