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精神层次越高的人,活得越是简单
2017年11月06日
来源: 儒风大家
【字号: 】【打印

    简单,最极致的美

    美丽的往往都是素简的。

    简单是心里的自然淳朴,不是表象,是内心的亲和,淡淡如幽兰,能散发出本性里的清洁。

    简单如同是一幅水墨丹青,黑白大方,简洁而寓意深远,是诗意,也是人间乐趣。

    宋朝人用墨画画,烧单色釉瓷器。画画敢不用颜色,这就是极简!

    中国水墨画,虽然只有一种颜色,但墨色的深浅,浓淡,疏密,枯润,无不充满表现力;泼墨如水,又惜墨如金,收放自如,纵横潇洒,展现出古典的诗意美。

    而汉字书法,素简淡朴,只白纸黑字两色,却能飘若浮云,矫若游龙,气象万千;雄浑遒劲,天马行空,行云流水,成为我们独有的一种艺术形式。

    简单,生活的真味

    人的境界越高,生活和生命就越简单。

    周恩来有一套睡衣和睡裤,颜色都褪光了,可还是穿破了就补,一直穿到他逝世。他一条浴巾用了20多年,正反补了14块补丁,住院时,还把它当枕巾。

    一顶帽子都破了,他还舍不得扔掉。一双夏天穿的黄颜色的凉皮鞋,一双春、秋、冬穿的黑皮鞋,穿了20多年,修补过多次,却依然坚持不换。工作人员几次给他换鞋底,都是利用他睡觉的时间修理的。

    当一个人能透过纷呈的世相,探知到内在的本源时,那种真正大彻大悟的心境,便是简单。生活越素简,幸福越靠近。人在本性上,其实是有享受素简的天性的。人生其实不需要太多的行李,也无需过分装饰。

    人生真正需要的是一些简单的东西,例如,阳光、空气、健康和很好的睡眠,这些基本的元素正如恰到好处的盐,能调出生活很好的味道。

    简单的境界,就是笑而不语、光而不耀、威而不猛的境界。简单生活的人,有清凉自在的心,有安定从容之心,有一颗摆脱烦恼束缚的自由之心。

    简单,大道至简,以简驭繁

    《庄子》说大知闲闲,小知闻闻。大言炎炎,小言詹詹。

    庄子认为,耍小聪明的人总是把自己弄得很复杂,让别人认为他高深莫测;而智慧的人却很简单,一是一,二是二,说话也不是罗哩罗嗦,没完没了,而是字字千金,每句话都很有说服力。

    “易与天地准,故能弥纶天地之道。”《易经》用64卦384爻,囊括了天地变化之道,人生之至理,正是因为做到了以简驭繁。

    大道至简,大道是极其简单的,简单到一两句话就能说明白。所谓“真传一句话,假传万卷书”。我们一旦掌握这个大道,也就必然能做到以简驭繁。

    《道德经》上说,“为学日益,为道日损。”人生需要上进、需要做加法,但更重要的是学会做减法。

    简单比复杂更难。很多人都善于把事情做得复杂,而只有少数成功者才能把事情做得简单。简单就是抓住重点,抓住根本和关键,提纲挈领,以简驭繁。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12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