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菊花:原产地在中国 唐朝传入日本
2017年11月06日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打印

    早在东晋,陶渊明诗句中即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那么,菊花真的是从东晋年间开始变成栽培作物的吗?

    菊花原产地在中国

    唐朝传入日本

    菊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名列“花中四君子”。

    菊花深受世界各国喜爱,尤其在东亚国家。

    在日本,菊花被赋予神圣纯洁、吉祥长寿的寓意,同时,菊花还是日本皇室的家族徽章。美国学者鲁思·本尼迪克特在他的《菊与刀》中运用文化人类学的方法分析认为,恬淡静美的“菊”是日本皇室家徽,凶狠决绝的“刀”是武士道文化的象征。因此,“菊”与“刀”揭示了日本人的矛盾性格,即日本文化的双重性。

    “菊”是日本文化的一部分,作为菊花消费大国的日本,每年都需要从其他国家和地区进口大量的菊花。近年来,时有日本专家以日本作为菊花的起源国。日本植物分类学之父牧野富太郎认为,菊花起源于日本的原菊。美国也有学者列出很多日产野生菊,说是菊花杂交的起源种。

    其实,菊属植物原产地以中国为中心,日本、韩国、朝鲜、蒙古与俄罗斯远东等地亦有分布,在欧洲仅有极少分布。1753年,瑞典伟大的博物学家林奈出版《植物种志》,对5938种植物进行命名,但将野菊和栽培菊共用学名。这说明,西方对菊属植物和后来出现的菊花,缺少全面、系统和完整、准确的认识。一些美国权威专著中,列出了很多日本产野生菊属植物,但又说可能是中国原产,空洞地肯定菊花源自中国,却在具体杂交亲本上详列日本产野生菊属的做法,不但缺乏科学根据,而且还混淆了菊花起源的问题。

    同时,我国关于花卉方面的用外文发表在世界上的论文和报道很少,所以欧美等国对中国菊花起源、品种与栽培情况不甚了解,以致近年对菊花的起源产生争论。

    针对日本学者的论断,已故中国工程院院士陈俊愉认为,其一,菊花唐代由中国始传入日本,此前日本乃至世界其他国家都无菊花,更无菊花品种的栽培;其二,日本学者在分子水平测试中,所用大部分材料为日本现代品种,并非初期传入日本的中华原菊。

    远缘杂交起源的人工物种

    家菊栽培始自东晋

    早在1933年,著名植物分类学家、地植物学家和林学家,中国植物学科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刘慎谔就说过,“菊花原产于中国,已无疑意”。

    1947年,陈俊愉在丹麦菊花协会做了题为《中国,我们菊花的故乡》的报告,介绍了中国菊花的起源、栽培简史、品种分类、繁殖栽培与应用、花卉装饰、菊文化等。这是国人首次在西方正式的学术会议上介绍菊花的论文报告。

    后来,他看到某些国外学者发表论文,称菊花起源于日本。他认为,这是与事实完全不符的论断。他深深感到,菊花起源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不仅是个科学问题,还有关祖国的尊严。

    1961年,陈俊愉将人工远缘杂交实验法用于菊花起源的研究。1963年报告用人工杂交的方式获得合成菊,首次通过种间杂交验证了栽培菊杂交起源的可能性。从那时起,陈俊愉带领助手和学生连续接力研究栽培菊杂交起源,历经半个多世纪。他们将种质资源引种、形态学、分类学、人工远缘杂交,细胞学、分子水平测试等研究相结合,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研究初步认定,菊花是栽培杂种复合体,是个高度远缘杂交起源的人工物种,其主要亲本为毛华菊和野菊,稍后,紫花野菊、甘菊、菊花脑等参加杂交,或通过种质渗入而起演化作用。这意味着,如同金鱼是鲫鱼人工培育出来的观赏鱼一样,菊花也是人工选择的结果。最早的菊花主要由我国安徽、湖北、河南等地长期人工选择天然种间杂交中的一些特殊变异类型而来。毛华菊和野菊是原始菊花的基本杂交亲本,紫花野菊、甘菊和菊花脑等随后也在不同程度上参与了起源过程。

    同时,研究进一步证实,菊花作为观赏栽培在公元365年前后就在中国开始,而菊花首传日本在公元729-749年间。因此,日本野生菊种与早期菊花起源不可能产生任何联系。菊花是中国菊属野生植物杂交起源再经高度演化的产物。

    首个菊花叫九华菊

    明代菊花品种达270多个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在陶渊明的诗句中,明言采收栽于园中篱边的菊花,既赏秋菊佳色,又借饮菊酒遗世忘物。

    其实,我国菊花历史记载始于西周,栽培始于东晋时期,当时品种是九华菊之类的较原始类型。

    由于菊花栽培历史悠久,中国历代都有关于菊花品种的大体记录和分类——菊谱的出现。按照颜色、花期、植株高矮、花瓣、种型等,菊花的分类各有不同。

    菊花是世界上花色最为复杂的一种花卉。就颜色而论,除了蓝色和真正的黑色外,其他各颜色应有尽有:黄、白、紫、红、粉红、橙、雪青、褐、金、嫩绿,以及两色以上的“乔色”、“间色”等。宋代刘蒙《菊谱》按照颜色将菊花36个品种分为黄17品、白15品与杂色4品;按开花季节不同,菊花可分为春菊、夏菊、秋菊、冬菊及“五九”菊等,秋菊按花期又分为早、中、晚3类……

    菊花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品种和分类呢?专家表示,菊花具有丰富的自然变异性,同种菊花不同植株间都存在着明显可见的遗传差异,而不同的菊花品种之间杂交极易成功,这就为菊花品种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遗传变异基础;其次,从野生到引种栽培的过程中,菊花的变异特征能够得到保留,这是菊花能够继续演化的基础,从最早的九华菊(晋陶令所赏之品种),到药用的甘菊都是从野生状态引种到田园中被驯化所产生的原始的变异类型,经历代人工种植得以保留;第三,这离不开人工的选择,菊花从一开始栽种到田园中便进行了选择育种工作。

    从陶渊明时代到宋刘蒙《菊谱》问世的700多年间,家菊才从一两个品种发展到35个品种。到明代王象晋著《群芳谱》(1630年),菊花品种达270多个。自古黄色为正色,但有爱好者从野外引入开红、紫花者,或由于基因突变而产生花色变异,通过芽变选种和连续的人工选择及不断的精心培育,演化成形形色色、蔚为大观的现代家菊。

    现代菊花品类纷繁,仪态万千,我国现有的菊花品种有3000多种,例如雏菊、贡菊、秋菊、白菊、红菊等,而每个品种的花色、花型多种多样,分类较为复杂。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12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