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兰州八旬翁照料百岁母
2017年11月06日
来源: 兰州晨报
【字号: 】【打印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年近八旬的老人仍能长年悉心照料百岁母亲,更加难能可贵。渭源路街道78岁的居民李杰民,在102岁的母亲摔伤卧床的两年里,无微不至照料呵护老人的温暖举动,不仅为儿孙们树立了榜样,也在邻里间传为美谈。

    近日,记者来到省广电家属院的李杰民家中,倾听了他平凡而又感人的故事。李杰民拥有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他老伴告诉记者,要不是子女们都忙于学业和工作而晚婚晚育,他们家早就五世同堂了。

    李杰民原籍陕西,1959年考取兰州大学,毕业后以优异成绩留校工作。李杰民的小女儿告诉记者,父亲年轻时工作认真负责。退休后,便将这种负责转变成对家人的爱和付出。

    让子女们最为感动和敬佩的是父亲对自己母亲的孝敬。李杰民的母亲李香兰老人今年已经102岁了,两年前摔伤后卧床静养,生活不能自理。两年来,李杰民坚持每天早上第一个起床,帮母亲洗漱,然后做好早餐端到床头,耐心地伺候母亲吃完早餐、服完药后,才去忙自己的事。

    提起母亲,李杰民总面带幸福的微笑,他说:“母亲年龄大了有时就像小孩,上洗手间都要把她抱起来放在马桶上,其实有时她并不是真的想上厕所,只是想引起家人的注意,每每遇到这种情况,我从来不会埋怨母亲。”已经年近八旬的李杰民自己的身体也远不如以前了,长期需要服用治疗高血压和糖尿病的药物,每次这样抱起母亲上厕所时,明显感到力不从心。“父亲对奶奶的照顾可以说是无微不至,他在奶奶的床头安装了一个电铃,让奶奶更方便呼叫家人。”李杰民的小女儿动情地说。

    采访中,记者获悉李杰民老人刚刚获得了甘肃省老龄委评选的“十大孝星”荣誉称号,提及此事,李杰民谦虚地说:“孝顺自己的母亲是做人的根本,是再普通不过的事了,母亲为我和我们家做出的贡献是我这辈子都无法报答的。对我来说,都这把年纪了,还有母亲陪在身边,这种幸福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的,我很珍惜。”

    文/图兰州晨报记者 张秀芸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1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