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梁山伯与祝英台葬在一起?俩人根本不认识
2017年11月03日
来源: 凤凰网
【字号: 】【打印

    《梁山伯与祝英台》是中国经典爱情故事,里面的主要三位人物是梁山伯、祝英台和马文才。经历史考证他们三人确实存在,但他们之间的爱恨纠葛多为后人杜撰。

    梁山伯,历史上的清官,廉洁公正,深受百姓爱戴。但这个人物存在的时期颇有争议,有人认为他生于东晋,有人则说他生于明代,无有定论。祝英台,生于东晋孝武帝太元二年,绍兴上虞人(今浙江东部),生性爽朗,不似平常女儿家般待在闺阁,喜欢女扮男装。马文才,名佛念,字文才。本是一介书生,后北魏伐梁,毅然投笔从戎保卫梁朝,也算是一个品行良德的人,但后世的话本小说、戏曲、影视剧等作品中,总是把他描写为一个破坏梁祝爱情的奸佞之徒,当然这是衬托梁祝之爱伟大的必要因素。

    据说,《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一经发布受到很多人的欢迎和追捧,成为人们饭后的娱乐谈资。在宁波中山公园,当时有几个人正在谈论梁祝,这时一个来自鄞县的老翁摇摇头说:“都是乱话!”一人听此上前相问原因:“老伯,你怎么知道他们说的是乱话?真实的梁祝不是如此吗?”后来那老翁便讲了梁祝的真实由来。原来祝英台是当时一方侠女,专行劫富济贫,她多次去马太守家盗取银两,最后死于马太守之子马文才的埋伏中,百姓感激祝英台的恩惠,将祝英台厚葬立碑。时间久了,祝英台的墓碑沉在地下。梁山伯是浙江宁波府鄞县县官,清廉公正,中年丧妻,没有子嗣,他死后入葬时恰好选在了祝英台死时的入葬地点,后来刨出了祝英台的墓碑,百姓不忍拆除祝英台的墓,但是因为梁山伯再选择别的地方也十分不妥,所以只能将两人合葬,立碑之时为了区分,特意标明黑者为梁,红者为祝。这个故事一传十,十传百,最后竟演变成凄美悲怆的爱情故事,且家喻户晓,流传甚广,可见古代人们的想象力和创作力有多丰富。

    不过无论如何,梁祝之爱代表的中国文化是真的。《梁山伯与祝英台》作为中国汉族民间四大爱情故事之一,是中国最具魅力的口头传承艺术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唯一在世界上产生广泛影响的中国民间传说。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02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