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为什么“至尊”一定要是“九五”呢?
2017年11月03日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打印

    “九五之尊”也可称为“九五至尊”。在汉语语言环境中,“九五”绝不可等闲视之,“九五”是个特定的概念,“九”“五”两个数字有着至高无上的象征意义,只有特定的人才能享有和使用这样一个概念,这个人就是皇帝。那么,为什么“至尊”一定要是“九五”呢?这就需要对“九”和“五”两个数字作一番具体解析。

    一般认为,中国古代把数字分为阳数和阴数,奇数为阳,偶数为阴。阳数中九为最高,五居正中,因而就以“九”和“五”象征帝王的权威,称之为“九五之尊”。

    也有人认为,“九五”一词的起源和《易经》密切相关。《周易》六十四卦的首卦为乾卦,乾者象征天,因此也就成了代表帝王的卦象。乾卦由六条阳爻组成,是极阳、极盛之相。六个阳爻,从下向上数就是:初九、九二、九三、九四、九五、上九,“初”就是第一位,依次向上推,到六位(六位是上位,在乾卦中,就是“上九”)。为什么放着比“九五”还要高的“上九”不去,皇帝却只占定“九五”呢?这是因为比“九五”再高的地方是“上九”了,而“上九”的位置,就是“亢龙”,过犹不及,结局只能是“亢龙有悔”,这往往意味着倾、覆、亡、失、败、退。所以,中国古代的皇帝就老老实实地呆在了“九五”这个位置上。

    从另外的角度看,九五都是乾卦中最好的爻,乾卦是六十四卦的第一卦,因此九五也就是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的第一爻了,它代表帝王之相也就不足为奇了。

    这样的观念在整个社会慢慢推广开来,于是人们自然就把“九五”直接和皇帝联系起来,用“九五之尊”或“九五至尊”来代指皇帝。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02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