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吃“香”字头水果可改善“秋乏”
2017年11月03日
来源: 科普时报
【字号: 】【打印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秋天气候干燥,很多人下午的时候经常会感到昏昏欲睡。这是季节转换带给人们生理变化的一种反应。通过饮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秋乏的感觉。

    身体缺钾容易疲乏

    钾离子是常量元素,跟神经肌肉的兴奋性有关。想要维持肌肉和神经的兴奋性,必须由钾离子参与。如果体内钾离子的量减少,或者摄入少的话,人可能就会因为这种兴奋性的不稳定,而出现一种乏力感和疲倦感。

    什么样的人容易缺钾?

    第一,处于紧张状态的人。神经和肌肉在紧张状态下会消耗大量的钾离子,这些人无形之中就比心情舒畅、情绪稳定的人消耗了更多的钾离子。这样的人要注意适当增加富含钾离子的食物。

    第二,严重持续腹泻的人。一旦发生严重而持续的腹泻,就会丢失大量钾离子。造成缺钾。因此要注意补充香蕉等高钾食物,要注意的是,一定待腹泻缓解或痊愈后再吃香蕉。

    第三,大量饮用咖啡、酒,以及爱吃甜食的人。这样的人为什么会缺钾?首先,这些食物和饮品里基本不含钾;其次,这些物质吃进去后,体内代谢要消耗很多钾;再次,喝很多咖啡和酒会增加小便量,尿量增加使得钾的排出量也相应增加。因此,需要补充富含钾的食品。

    香蕉和香瓜适宜秋天吃

    香蕉富含大量钾元素,可以缓解秋乏。

    香瓜含有比较多的碳水化合物,还有比较多的有机酸。

    但香瓜最重要的营养成分在于两种:一种是含有分解蛋白质的酶,它可以使不溶解的大分子蛋白变成小分子蛋白,促进蛋白质的消化和吸收;另一种是香瓜里含有一些有机物质,有助于增加人体糖原在肝脏的储备。进食碳水化合物后在体内转化成简单糖。

    除了为人体供暖而消耗掉的糖分,多余的糖要存在身体里,以备不时之需。存在肝脏里的叫肝糖原,存在肌肉里的叫肌糖原。一旦储备不足,在某些情况下会出现低血糖等不良情况。香瓜在一定程度上就起到了良好的补充碳水化合物的作用。

    糖尿病或肥胖症也能吃香蕉

    香蕉和香瓜,应成为秋季人们餐桌上的重要食物。即便是糖尿病患者或肥胖症患者,也一样可以吃香蕉。但是要注意,如果是糖尿病患者,吃一整根香蕉肯定是多了,并且吃之前还需满足血糖控制平稳的条件。

    血糖要看两个指标,一个是餐后血糖,餐后两小时血糖要控制在200毫克,另一个是糖化血红蛋白,要控制在7%以下。这两个指标都成立的时候可以吃一根香蕉的三分之一。

    而且不能吃完饭马上吃,要放在两餐之间吃,比如上午10点或下午4点,最多不能超过二分之一。如果你的血糖正常,但是患有肥胖症,一天也不要超过一根香蕉。如果是健康的成人,可以一天吃两根香蕉,这样既能把钾补进去,又不会引起身体的麻烦。

    糖尿病人吃香瓜的前提同样是血糖控制平稳,放在两餐之间吃,份量为一个香瓜的四分之一。对于健康的人来说,一次吃半个香瓜不会引起问题。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02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