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小土豆做出大文章——甘肃省马铃薯产业发展回顾
2017年11月03日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打印

    马铃薯是我省三大粮食作物之一,也是我省最具生产潜力、市场优势和开发前景的特色农产品。长期以来,各级政府将马铃薯产业作为农民解决温饱和脱贫致富的产业大力推动,扩大面积、培育良种、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培育龙头企业、建设交易市场、促进产品开发转化,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省马铃薯产业得到长足发展。目前,全省马铃薯种植面积50万亩以上的市州有8个,30万亩以上的县区有11个,10万亩以上的县区达到32个。马铃薯产业已成为带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良种,提高产量品质

    甘肃的马铃薯,是昔日农民用来糊口的“土蛋蛋”,如今,能变成助农增收的“金蛋蛋”,关键在于品质优良,具备市场竞争实力。

    “我省马铃薯主产区年降雨量不足350毫米,土壤疏松、土层深厚、耕地养分富钾、昼夜温差大,生产的马铃薯不仅薯块大、薯型整齐、口感好、耐贮运,而且淀粉含量较全国高1到2个百分点。”省农牧厅总经济师梁仲科分析说,“要从根本上提升马铃薯品质,就得大力推进马铃薯良种工程建设。”

    由于脱毒种薯抗病性强、产量高,大面积使用脱毒种薯成为当前世界上提高马铃薯产量和改善品质所采取的重要措施。因此,我省将马铃薯脱毒种薯高质量全覆盖作为稳定粮食生产、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措施之一加以推进,力争最大限度地发挥脱毒种薯的增产增效潜力,促进马铃薯产业发展。

    在脱毒种薯全覆盖工程中,我省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技术指导,使高级别种薯面积逐年增加,种薯生产水平、供给能力稳步提高。

    在定西市安定区,当地政府扶持5家种薯企业通过土地流转,建成了万亩高标准原种生产示范基地,集成黑膜覆盖、配方施肥、全程机械化作业和程序化防病等技术,探索建立了“种植大户+政府+专家(技术员)”模式的技术指导服务机制,提高了企业和基地生产能力和水平。

    “各工程项目县区将新品种展示示范点、一级种薯核心示范区建设与高产创建相结合,集成示范了全膜覆盖膜侧栽培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以及机收机播等技术。”省种子管理局局长常宏说,“这样,项目区干部群众可以最直观地看到高级别种薯和新品种新技术的增产潜力,不断提高脱毒种薯使用级别和科技种植水平。”

    据统计,在去年部分地方遭受大旱的情况下,脱毒种薯与非脱毒种薯相比亩增产15%以上。在凉州区,大田种植的脱毒马铃薯平均亩产达2750公斤,较非脱毒种薯亩均增产14%,有效增加了贫困村农户家庭经营收入。

    在民乐县,当地大力实施马铃薯种薯繁育工程,逐步健全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体系,年生产原原种6000万粒以上。当地的鼎丰薯业公司按照“基地+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在南丰乡沟湾村一次性整体流转土地15年,建成占地5000亩的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带动全县发展马铃薯种薯繁育和扩繁5万亩。

    近年来,我省在实施马铃薯良种工程的过程中,先后培育出陇薯、甘农薯、天薯、武薯、渭薯和庄薯等系列的70多个新品种,成功引进了大西洋、夏伯蒂、费沃瑞它等国外优良品种,现已形成茎尖脱毒苗培育—温室繁殖原原种—网室扩繁原种—大田扩繁一、二级良种的马铃薯种薯扩繁体系。全省年产原原种10亿粒以上、种薯170万吨。

    目前,全省已经形成了中部高淀粉及菜用型、河西及沿黄灌区全粉及薯片(条)加工型、陇南天水早熟菜用型和高海拔区脱毒种薯繁育等马铃薯生产几大优势区域,优势产区种植面积占到了全省的70%以上。

    转化,延长产业链条

    国家提出马铃薯主食化战略后,定西伊口香清真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小军,经过1年多时间的尝试,成功做出了馒头、麻花、葱花饼等马铃薯全粉主食,并全面加工生产。让他更没有想到的是,他生产的马铃薯葱花饼还获得了2016年度全国马铃薯主食加工“十大特色小吃”荣誉称号。

    当前,我省马铃薯加工产品由精淀粉发展到粉条薯条、墙漆涂料和马铃薯馒头、挂面等主食化产品,初步形成了“吃干榨尽”式的产业循环链条。

    初步统计,全省已建成具有一定规模的马铃薯加工企业100多家,每年加工马铃薯鲜薯200多万吨,其中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的精淀粉加工企业30家,全粉加工企业5家,速冻薯条加工企业1家,变性淀粉加工企业4家,年马铃薯淀粉加工能力超过20万吨,通过马铃薯加工实现增加值4.2亿元。

    作为全国第一批9个马铃薯主食化加工项目试点省份之一,从2015年开始农业部每年安排1000万元支持我省马铃薯主食化工作,用于马铃薯主食化产品加工、销售补贴。

    我省紧盯市场导向,以消费需求为引领,研发出了马铃薯面条,成功突破了马铃薯面条成形难、易断条、不耐煮等“短板”。全省确定的几家负责马铃薯主食产品开发生产的企业,克服马铃薯全粉黏着性弱、成形能力差等技术难题,已开发出馒头、面条、烤饼、馕、饼干、面粉及营养冲饮等多种马铃薯主食化产品。

    民乐县利用国家马铃薯主食化加工项目,扶持天润园公司建成年产2000吨马铃薯饼干全自动生产线,丰源薯业新建年产5000吨马铃薯面条生产线、年产500吨马铃薯馒头生产线、年产500吨马铃薯薯丸加工生产线、全县马铃薯加工企业加工能力达12万吨……

    陇西清吉集团投资2600多万元建成马铃薯主粮化产品加工生产线,年可生产马铃薯馒头5000吨、马铃薯面条10000吨……

    定西市共争取到薯香园、长清、巨鹏、清吉、沁园春五家企业主食化项目试点资金1290万元,全市马铃薯主食生产企业达到15家,产能已达到12.57万吨,其中全粉产能2万吨。当地还专门设立了5家马铃薯主食产品销售门店,产品已陆续上市销售,销售价格比同类面粉产品高20%左右,主要销往机关、学校、企业的食堂,获得广泛好评。

    近日,在定西马铃薯大会召开期间,马小军参加了马铃薯大会美食节活动,为来往的客商制作马铃薯主食产品系列烤馍。在现场,还有30多家企业团队展示着最拿手的马铃薯主食产品,一颗颗马铃薯华丽地变身为馒头、面包、饼干、糕点和面条……

    “针对主食品种单一、缺乏的情况,我省积极引进、选育和推广主食品种,全省已生产主食加工品种微型薯2.5亿粒。”省农牧厅种植业处处长李福介绍说,“省内种薯企业也积极适应市场需求,适时调整品种结构,引进繁育适合甘肃不同区域立地条件的主食专用品种。目前,全省马铃薯主食加工品种种薯全部销售一空,实现了产销两旺的局面。”

    品牌,促进流通销售

    “为促进甘肃马铃薯产业品牌提升,扩大市场影响力,我省各主产区主动‘走出去’,积极‘请进来’,通过农业展会、营销推广、宣传推介、网上销售和品牌推选等形式,大力宣传甘肃马铃薯的地域优势和品质优势,逐步打造从生产、贮藏、加工到销售整个产业链条的品牌优势。”梁仲科介绍说。

    目前,全省共注册马铃薯品牌商标近40个,有5个产品获国家原产地地理标记注册,5个马铃薯产品获国家A级绿色食品证书,安定“大江”牌马铃薯获国家有机食品认证,“清吉”牌马铃薯精淀粉获农业部农产品金奖。

    民乐县在马铃薯品牌创建中,在国家工商总局申请注册了“民乐宝”县域公共商标。其中,当地的爱味客品牌快速进入国际市场,全粉产品已进入以色列、马来西亚、智利等国家和地区,百事、宝洁、盼盼等13家国内知名食品生产企业也已成为该公司长期的合作伙伴和稳定客户。

    为提高市场营销能力,民乐县还培养马铃薯购销贩运大户194户,引导成立马铃薯种植运销专业合作社29个,建成10个商品马铃薯收购网点,马铃薯年交易量达到15万吨以上。

    目前,全省有马铃薯批发市场10多个、购销网点1500多个、运销大户3500多户、营销从业人员10万多人。全省每年销往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河南等20多个省市的鲜薯达350万吨,稳定占领了中原市场,在华南、西南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另外,我省销往斯里兰卡、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国的马铃薯产品达30万吨,占年鲜薯总产量的3%以上。

    我省还积极开展马铃薯网上销售活动,既搭建了“网货下乡”“马铃薯进城”的双向流通渠道,又稳定了市场预期、提升了鲜薯价格、增加了农民收入。(记者 陈泳)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02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