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粮食作物稳产增效集成技术在陇原中东部显威力
2017年11月03日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打印

    经过3年的实施,省科技重大专项——“甘肃省中东部粮食作物稳产增效技术集成示范”取得突破性进展。近日,在定西市安定区团结镇、白银市会宁县中川镇举行的现场验收会上,实测显示示范区马铃薯较对照区亩均增产25%以上,增产增收效果显著,验收组专家认为该技术模式可在同类地区大面积推广应用。

    据了解,2015年,针对我省中东部旱作区粮食生产能力不足、生产效益低下和利用率不高等突出问题,省科技厅启动实施该科技重大专项,由甘肃定西百泉马铃薯有限公司、省农科院旱农所等单位组成项目组,在定西、白银、平凉、庆阳、临夏等地开展了以旱作区马铃薯、玉米为主要研究对象,研究和集成主要粮食作物抗逆稳产增效技术体系和模式。

    该项目负责人、省农科院旱农所研究员张绪成介绍,经过3年的试验研究、技术研发、产品配套和示范推广,科研团队创新性地提出了马铃薯机械化立式深旋耕作技术、全膜覆盖垄上微沟种植技术、化肥减量追施技术、马铃薯绿肥作物间作技术,以及旱地玉米机械化收获技术等核心技术,并配套了深旋松机、垄上微沟起垄覆膜一体机、追肥机等机具,达到了高效利用自然降水、减少病虫害、降低肥料投入、提高产量等效果,最终集成了旱地作物稳产增效技术体系。

    经现场测产,该示范项目的核心技术马铃薯机械化立式深旋耕作技术亩产可达2.75吨至3.3吨,较对照增产13.6%-33.2%,商品率增加15%-35%;全膜覆盖垄上微沟马铃薯绿肥作物间作技术亩产可达2.47吨,增产19.5%,商品率增加37.8%。该项目实施以来,共在定西、白银两地建成核心试验示范区4000亩,辐射周边地区73万亩,使马铃薯亩增产397公斤至686公斤,实现亩均增收800元以上;使玉米亩增产60公斤至135公斤,亩节本增效230元以上,为下一步技术产业化奠定了基础。 (记者秦娜)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0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