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隔夜菜“毒如砒霜”是真的
2017年11月02日
来源: 39健康网
【字号: 】【打印

    关于隔夜食物有害健康的传言似乎一直没有间断过,只要在搜索引擎中输入“隔夜食物”四个字,电脑屏幕上便会弹出成千上万关于隔夜食品有毒或致癌的页面。事实真相确实如此吗?

    “隔夜菜”并不单指放了一夜的菜,放置时间超过8—10个小时,就应该算隔夜了。而导致食物中有毒成分增加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因为食物中的化学物质产生了致癌物,如亚硝酸盐,即使加热也不能去除。另一个原因是在放置时受到了外来细菌的二次污染。以下几种菜久置尤其有害。

    蔬菜里含有一种物质叫做硝酸盐,被细菌作用后就会变成亚硝酸盐,而当亚硝酸盐多到一定程度或者与食物中的一些蛋白质的分解产物结合在一起时,就会形成一种名叫亚硝胺类的致癌物。

    这四种隔夜菜千万不能吃:

    1、绿叶菜隔夜最危险

    从健康角度来说,隔夜菜尤其是隔夜的青菜,不仅营养价值低,还易变质。蔬菜中都含有硝酸盐,隔夜的饭菜受到污染后细菌会大量繁殖,引发胃肠炎,甚至导致食物中毒。

    2、海鲜

    鱼和海鲜隔夜后会产生蛋白质降解物,会损伤肝、肾功能。再说海鲜价格都不便宜,大家做的时候就适量,以免浪费。

    3、久放的半熟鸡蛋

    很多人都爱吃蛋黄软软的半熟蛋,可是这种蛋杀菌不彻底,再加上鸡蛋营养丰富,格外容易滋生细菌,食用后会发生危险。如果蛋已熟透,而且低温密封保存得当,隔夜再吃是没有问题的。

    4、隔夜汤羹

    剩汤如果长时间盛在铝锅、铁锅内,会析出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存汤的最好办法是,汤里不要放盐之类的调味料;煮好汤用干净的勺子盛出当天要喝的;喝不完的,最好是用玻璃器皿、陶瓷器皿、保鲜盒存放在冰箱里,最好不用铝锅、不锈钢锅等盛放。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96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