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自煮火锅螺蛳粉网上热销
2017年11月01日
来源: 济南日报
【字号: 】【打印

    近日,知名演员张天爱在微博发布吃螺蛳粉的视频,引起网友争相转载关注。记者调查发现,螺蛳粉与自煮火锅共同走红网络,并在众多电商、微商平台以及部分超市热销。螺蛳粉、自煮小火锅何以走红?业内人士表示,这与当前消费市场“无辣不欢”的消费习惯、网红经济推动有关。

    ●电商平台是主要销售渠道

    这几天,淘宝店主王忠(化名)生意格外红火。他的淘宝店以销售自煮火锅、螺蛳粉等速食产品为主。王忠告诉记者,近两周时间已经卖出1万多份。他向记者展示了店里最畅销的两款自煮火锅,红色的快餐盒,打开是真空包装的蔬菜或者熟肉,以及红彤彤的调料包。在饭盒的最低端是以石灰石为主料的自动生热包装。螺蛳粉则是外形似米线,由真空包装和调料包搭配而成的方便速食面。

    “自煮小火锅去年就开始进入市场。今年,自煮小火锅和螺蛳粉,这两款口味偏辣的零食在网红的带动下又火了一把。”王忠说。

    与王忠一样,栾琴也销售自煮火锅、酸辣粉、螺蛳粉等速食食品,并形成了自己的销售团队。她向记者透露,以自煮火锅为例,目前每天出货量达到1000箱,每箱24盒。售价分素和荤两种,基本在24元至29元之间。销售渠道以商超、微商和电商平台为主。

    ●“无辣不欢”成为消费偏好

    谈及消费者为何近两年偏爱这两类零食,有多年销售零食产品经验的栾琴认为,这两类食品符合现在快节奏生活习惯,时尚又便捷。其次,自煮火锅一份成本才20多元,相比在火锅店动辄消费几十元至上百元的花费实惠许多。最重要的是,现在消费者有“无辣不欢”的口味偏好。

    “无辣不欢”的口味偏好并非没有依据。根据中国烹饪协会2016年发布的餐饮消费调查报告显示,“口味喜好”中,“麻辣”以21.7%的比例,当仁不让地夺得“最受欢迎味型”。

    ●八成“吃播”在做螺蛳粉小火锅

    除了口味偏好,网红经济成为促成螺蛳粉、自煮小火锅迅速走红的重要原因。栾琴告诉记者,她与众多当前流行的直播APP,如火山小视频、快手、抖音上面的网红都有合作。“其实不止是我们和网红合作,现在80%的‘吃饭直播’都在做螺蛳粉和自煮火锅。”栾琴说。

    王忠虽然不是网红,但也体会到网络直播的效应。他告诉记者,2013年开始销售各类零食,并通过微博和一直播(微博直播平台)来推广。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90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