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都说卧龙凤雏得一可安天下,但后面那句更关键
2017年11月01日
来源: 头条号
【字号: 】【打印

    三国时代,谋士众多,三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人才,曹操位居北方,北方士族也都很拥护他,曹操的谋士集团大多来自颍川,荀彧和郭嘉就是曹操颍川谋臣的代表。荀彧有萧何之才,曹操在外征战多年,从来都不用担心大本营的事情,他出兵常常是倾巢而出,那是因为有荀彧为他镇守大本营,所以曹操可以放心大胆的征战,荀彧在积极为曹操筹划粮草的同时也向曹操举荐了无数的人才,曹操谋士集团里有很多顶尖人才都是通过荀彧才被重用。郭嘉就更不用说,有张子房之才,曹操统一北方所使用的计策很多都出自郭嘉。

    孙权手下的人才主要是江东子弟,江东自古多豪杰,周瑜鲁肃打败了不可一世的曹军,吕蒙打败了威震华夏的关云长,陆逊打败了顶峰时期的刘玄德。在对外大的战役中,孙权所率领的吴国就从来没有输过。孙权最大的本事不是在军事上,而是在用人,当年刘备率领数万大军征战吴国时,陆逊不过二十岁,还是别人口中飞扬跋扈的富二代,孙权却一眼看出陆逊的才华,所以他不顾所有人的反对,直接提拔陆逊为东吴的大都督,陆逊也没有让他失望,一把大火烧尽了蜀汉所有的精锐。

    刘备的人才就比较杂乱,刘备常年征战在外,一直以来都没有固定的地盘,他的谋士人才主要来自徐州荆州益州,其中最有名的要属卧龙凤雏。卧龙诸葛亮是三国时期最有名的谋士,虽然有不少的史学家质疑诸葛亮的军事能力,但有一点是值得肯定的,刘备重用诸葛亮以后,才走上了上坡路。诸葛亮死后,蜀汉丧失北伐统一的力量,最终被钟会邓艾所消灭。凤雏庞统出场时间非常短,但是所做的事情非常辉煌,刚被重用,就定下了伐蜀的计策,刘备伐益的时候,庞统为刘玄德出了三条计策,分别为上中下,可惜的是刘备只采用了中策,导致庞统死在了落凤坡。

    水镜先生曾经对刘备说过:“卧龙凤雏得一可安天下。刘备也是比较贤明的君主,拥有这两位大才为何还输给了魏军。其实这句话后面还有一句,那就是子初孝直若亡一人则汉室难兴!

    子初是刘巴,荆州人士,刘备非常想重用他,可惜他为人孤傲,素来看不上刘备。刘备攻占益州后,刘巴也不得不为他效力,虽然刘巴在军事上没有什么功绩,在内政上却做得非常好,益州在刘备手上能有这么好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刘巴。

    孝直就是法正,法正原本是刘璋的手下,因为刘璋暗弱无能,所以法正投奔了刘备。法正的军事能力非常高,汉中之战也是因为他的出谋划策才得以胜利,法正如果不是早逝,一定能劝说刘备不攻打吴国,蜀汉也能在法正的带领下,一统天下。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9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