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管子》为何称得上治世宝典?
2017年11月01日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打印

    在诸子百家争鸣的战国时期,出现了一部汇集众家思想精华的著作——《管子》。《管子》是治世宝典,它的特色不仅在于一书含多家之说,还在于保存了政经一体的国家理财学说。

    《管子》托名管仲而成书。管仲生活在春秋前期,经好友鲍叔牙举荐,得以辅助齐桓公。他帮助齐桓公富国强兵、匡正天下,受到孔子的称赞。在梁启超等人编著的《中国六大政治家》中,管仲位列首位。

    西周以来实行井田制度,封建领主占有公田,农民利用为领主耕种公田的方式换取使用领主所授私田的权利,这被称为“公事毕,然后敢治私事”。随着领主剥削加重,农民消极怠工,“不肯尽力于公田”,有的地方还出现农民集体逃亡事件。《诗经》“逝将去汝,适彼乐土”、《国语》“民有远志”,描述的就是这一现象。这说明,井田制度已成为生产力发展的障碍。有鉴于此,管仲毅然终止传承了数百年的井田制度,采用把土地租给农民、封建领主只收取地租的经营方式。冯友兰认为,这是用封建式生产代替奴隶制生产,显然是社会的进步。

    春秋以降,周王室已没有能力掌控天下,不仅诸侯国私下相互攻伐,一些有实力的国家还公开挑衅周天子。同时,四边的蛮夷戎狄也对中原虎视眈眈,他们灭温、入卫、伐邢、伐鲁、伐郑、伐晋,时常对诸侯国进行武力侵扰。在这样的形势下,管仲自觉扛起尊王攘夷的大旗。他敦促齐桓公尊奉周天子,利用诸侯结盟的方式,不但重新树立起周天子的权威,还号召大家团结起来抵御外来侵略。这一政策的实施,维持了政治和平,保卫了华夏文明。管仲因此成为后人敬仰的民族英雄。

    有史学家认为,《管子》“诚战国秦汉学术之宝藏也”。而宝藏之中最珍贵的,无疑是其政府理财思想。治国以何为先?纵观历代为政之术,无一不把富民放在首位。《管子》说:“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但仅仅强调使民富,未免粗疏而不切实用。举一个例子:西汉文景至武帝前期,“众庶街巷有马,阡陌之间成群”。可它背后又是怎样的情形呢?当时,社会上奢靡享乐成风,不少人恃财傲物跋扈于乡间;一些富可敌国的诸侯王蠢蠢欲动,最终酿成七国叛逆篡上的大动乱。可见,民富之后国家如何引导、国家怎样控制财富,是治理国家的关键一环。

    在这个问题上,《管子》提出两点建议:

    一是“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人民仓廪充盈了,国家就积极引导他们知节达礼;丰衣足食了,国家就适时教育他们辨识荣辱。一方面要夯实充裕人民的物质财富,另一方面要提升规范人民的精神道德。

    二是“利出于一孔”。《管子》强调只能是国家而绝不允许某个人、某个集团掌控社会财富。为此,它主张政府介入社会经济生活,通过参与农业、商业、工业等生产贸易活动和宏观调控,使国家成为财富的潜在控制者。《管子》认为,国家控制财富的分配权,不但能保证人民的基本生活需求得到满足,而且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凝聚人民力量,使他们服务于整体的国家建设。这样一个“利出于一孔”的国家,肯定民富兵强、天下无敌。显然,《管子》强调“利出于一孔”,并不是为了某个人的私利,而始终把集体的、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从而超越了狭隘的个人主义和集团主义的小圈子。

    此外,《管子》中的国家垄断铸币权、国家产销盐铁、国家组织放贷、国家打击富商大贾囤积居奇、以工代赈等,均观点鲜明且附有详细阐述。所有这些,都值得今人加以研究和利用。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90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