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皇帝早上五点就起床 一天只吃两顿饭?
2017年11月01日
来源: 互动百科
【字号: 】【打印

    古代社会,皇权至上,似乎皇帝的命令没人不敢不听的。而“后宫佳丽三千,手中权力无限”也大概是许多人对于帝王的理解,这也使每个人都幻想着成为帝王,好对人呼来喝去。但你不知道的是,皇帝一天的24小时其实是不自由的,他们所有的一切都被安排好了,活的还不如个普通人,有许多的条条框框。

    我们且来看看清朝皇帝常规的一天:

    上午5:00——7:00左右起床、请安、早读

    请安

    早上5点起床,这应该是大学以前的学生时代才有的生物钟吧。但皇帝却要在那个时候穿戴整齐后,去向太皇太后、皇太后等一行人“请安”,以表示对长者的孝道与尊崇。等到请安结束后便是读书学习,严寒酷暑都不落下。这应该就是上学时代的早自习吧。

    同时为了保持先祖的传统,皇帝需要学习满、蒙、汉三种语言。历代皇帝都十分注重学习,还令学识渊博的大臣每日进学讲解,并记录他的一言一行。

    上午7:00——9:30早膳

    皇帝吃饭称“传膳”、“进膳”或“用膳”。清代皇室沿袭东北满族的饮食习惯,一天早晚两次正餐,就是早膳和晚膳。每到用膳的时候,服侍皇帝用膳的太监都要先把桌椅、菜饭按规定摆好。皇帝用膳前,太监要先细心察看银盆有否变色,再尝尝菜饭,证实一切安好后,皇帝才开始用餐。

    用膳

    皇帝用膳设有严格机构和庞大的队伍,御膳厨房共有370人,茶房共有120多人,伺候皇帝用膳的有150多人,皇帝筵宴服务则由光禄寺、礼部等负责。皇帝用膳的器具极尽奢华、金碧辉煌,在在都凸显皇帝尊贵的身份。

    但不要以为皇帝吃早膳是多么享受的一件事,宫廷菜谱虽然丰盛,但样式固定、常年不变。

    上午9:30——11:00上朝理政、办理公务

    皇帝

    皇帝处理政务一般分为日常的和特殊的两种。一年一度的批准死刑、接见外国使臣等,是属于日常的政务;重要的典礼像登极大典、大朝会、皇帝生日、皇帝大婚等都属于特殊的政务。

    你要是相信影视剧中“有本早奏,无本退朝”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皇帝不会在金銮殿上朝理政,主要是在干清门御门听政、养心殿理政。但也不是没有,而是影视剧中的上朝镜头在现实中十分少见,在清代甚至一年都很难出现一次。

    上午11:00——下午2:30晚饭、午休

    据记载,每天下午皇帝一般在一两点时吃晚饭,然后批阅各部和地方大员的奏章,接着就又开始学习。而如果皇帝不继续处理政事,或者不想学习,想放松一下就可以将下午作为休闲时间。

    下午2:30——5:00适当的娱乐

    养花、弹琴、听戏等等都是皇帝休闲娱乐的调和剂。畅音阁的大戏台、漱芳斋后院的小戏台、乾隆皇帝的“清濑”七弦琴、乾隆皇帝题诗的古玩、青玉白玉围棋等历史的印记,都直观真实地为我们展现了皇帝的娱乐生活。

    下午5:00—9:00礼佛念经

    皇帝的娱乐结束之后,就到了皇帝礼佛念经的时间。作为萨满教的信仰者,清朝的统治者对于祭祀祖先、祭拜神灵都十分看重。清宫内建有佛堂、道殿和萨满祭祀的场所,都是为了皇帝的日常供奉礼拜,此外还会经常举行大型的祭典。

    晚上9:00就寝

    劳累一天后,皇帝最后的活动便是就寝。皇帝独自就寝在养心殿,当晚召幸谁,是由皇帝在晚膳的时候翻“牌”决定的,于是妃子便会临时搬到皇帝的寝宫。但到晚上一定时候,妃子仍得离开。

    所以,皇帝常年待在三宫六院之中,每天的生活大都是如此重复,虽然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但又哪如一个普通老百姓来的自由呢?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9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