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兰州今日零时开闸供暖
2017年11月01日
来源: 兰州晚报
【字号: 】【打印

    

    我市2017-2018年度采暖期从11月1日零时开始,全市供热会议要求切实保障居民按时保质采暖,11月1日零时达标供热。“您家热了吗?”10月31日晚,本报多路记者跟随市建设局供热“零点督查行动”小组来到近郊四区各主要供热单位,现场感受供热首日城市供热是否顺利启动,居民家中暖气是否已经达标。市建设局各督查组不打招呼、随机走访,分别走进城关、七里河、西固、安宁四区70余个供热站开展了现场检查。每到一个供热站,督查组着重对锅炉房开炉运行情况、供热站收费情况、供热管网运行情况、供热安全运行等情况进行询问,仔细查看各供热站进出水温度、压力,并随机走访附近居民,查看用户室内温度情况,了解居民对今冬供热的意见建议。同时,督查组对各供热站负责人进行谈话,要求各供热站严格落实全市供热工作会议精神,合理调整供水温度、压力,认真受理办理用户投诉,指导用户排放管道空气,及时处置爆管等突发性事故,不折不扣地执行《兰州市供热用热管理条例》规定,确保用户室温达标,让百姓过一个“暖冬”。

    城关区

    提高供热质量加强供热服务

    记者跟随“零点督查行动”城关区第一组对甘肃省畜牧厅中山路供热站、兰州市公有房屋中心傅家巷供热站、兰州市五泉山集中供热站、兰州市委党校供热站、甘肃省设计研究院供热站、兰州小稍门集中供热站、兰州小北街供热站等7家供热站进行检查。

    甘肃省畜牧厅中山路供热站共有2台10吨的锅炉,供热面积达15.8万平方米。记者从监控电脑上看到,锅炉出水温度51度,回水温度36度。“供热站负责的供热小区多是老楼房,部分老旧管网还未更换,导致热效率降低。”该供热站火炉房司炉班长徐剑钢表示。

    兰州市公有房屋中心傅家巷供热站全体员工在岗,对突发问题及时解决处理。“今天下午5时许有一住户暖气管道破裂,我们接到通知后立马进行维修,晚上7时全部恢复到供暖状态。”该供热站锅炉司炉工罗对金告诉记者,该供热站供热面积达11万平方米,主要负责2000余户市民家中供暖情况。截至晚8时30分,供热站出水温度42.7度,回水温度23.5度。

    随后,督查组来到五泉山集中供热站。“我们今天下午2时开始点火,到4时左右基本全部热起来。”据供热站副站长窦祖军介绍,由于供热住户多以老旧楼院为主,虽然部分管网已经进行更换,但楼内管网还存在老化问题,很多住户已经习惯性选择待供热稳定后再缴费,截至目前只收缴采暖费20万元。“但每年的缴费率最终都能达到90%以上。”

    最后一站,检查组来到兰州市委党校供热站,在值班室内墙上贴着的“供、回水热媒参数表”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据了解,这是供热站多年积攒的经验后制作出的表格,当室外温度达到5℃至零下16℃数值区间时,供热站供热出水温度和回水温度均有一个对应数值。“只要将锅炉供热出水和回水温度达到对应数值以上,用户家中的温度一定能达到规定的室内标准温度以上。”该供热站供热室主任唐曾龙介绍,该供热站供热面积达38.5万平方米,用户达7000余户。“供热站不仅从提高供热质量着手,还加强供热服务等方面,通过多方面的努力,供热站收费率达99.3%以上。”

    七里河

    管网改造后供热效率明显提高

    当晚8时,督查小组七里河一组到达兰州市西湖联片供热站,检查运行情况等参数,出水温度及回水温度等。之后,督查组来到兰州市明信物业公司供热站,详细查看了供热运行记录,询问了供热站辖区分户供暖的情况。

    晚8时45分,七里河一组来到中广西苑华府供热站。该站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里的住户是地热供暖,现在回水温度达到23.6度,住户家中的温度也就达标了。新阳光物业有限公司阳光锅炉房供热面积33万平方米,下午5时设备开始运行,晚9时10分的回水温度34度,出水温度44度。晚9时40分,督查小组走进曦华源小区9号楼5楼吴老先生家,使用测温仪测量后,显示室温为20度。甘肃建投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供热站是2017年兰州市城区集中供热跑冒滴漏和安

    全隐患排查消除25个项目之一,供热站站长官新介绍说,项目改造后不仅环保节能,而且供热站运行成本降低了,供热效率提高了。晚10时52分,七里河一组来到兰海物业柏树巷供热站检查设备的运行情况,详细查看了燃气锅炉运行记录表及巡查记录表,并叮嘱工作人员,一定要完善巡查记录,规范消防器材配置,保障安全运行。

    安宁区

    督查组在用户家中现场测温

    20时40分,记者跟随督查小组安宁一组来到兰州吊场集中供热站。督查人员对锅炉房开炉运行情况、供热站收费情况、供热管网运行情况、供热安全运行情况、用户室内温度情况进行检查。据工作人员介绍,现在供热已完成80%左右,还有一部分需要排气才能让家里热起来。

    20时50分,安宁一组来到了兰州新兴热力能公司。据负责人介绍,该供热站的供热面积达到83万平方米,注水时间为10月24日,开炉时间为10月30日,目前供水温度已达到51度,回水温度已达到42度,锅炉运行情况和供热管网情况良好。

    十里店集中供热站内的两台20吨锅炉已开始正常供暖。“我们十多天前就已经开始注水,今天点火供暖。”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出水86度,回水48度,在管网没有问题的前提下,这个温度足以保证用户家里热度达标。

    兰州黄河物业公司供热站负责周边21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两台10吨的锅炉,从10月15日开始注水后,后陆续加温,于10月25日下午开炉,管网一切正常,供水温度45度、回水温度38度。

    22时,督查组一行来到了安宁和顺苑小区10单元101室,现场督查组测温达到了23.3度。

    据安宁区物管办主任金莉介绍,市上召开供热大会以来,安宁区也对辖区内的供热单位进行了供热检查,“现已全部供热,还有一部分已经提前供热。”

    西固区

    集中供热大网运行正常

    当晚19时50分开始,督查小组西固区一组先后检查了兰馨花园A区供热站、桃园小区热力站、兰州有机厂供热站、兰州化纤厂供热站、三毛厂前供热站、辰光庄浪路供热站。

    20时30分,西固区1组到达兰馨花园A区供热站。据供热站工作人员介绍,昨天早上9时该站开始升温,目前各项供热参数正常。通过供热站监控设备记者注意到,目前兰馨花园小区供水温度38.9度,回水温度32.9度。

    那么居民家中温度如何呢?该小区供暖最末端9号楼2801室王女士介绍,昨天晚上家里就已经有暖气了,西热东输经营公司工作人员手持测温枪对室内温度进行了测量。“22.8度。”达标供热。

    桃园小区热力站属于西热东输经营公司末端站目前供热面积14.3万平方米。21时,记者在该热力站看到,回水温度33度!“为保证居民家中温暖,该站30日晚上投入运行,目前供热各项参数正常。在该小区7号楼1单元204室王先生家,现场测温20度,达标供热。“昨天下班回到家就感觉屋里热了。”王先生说。

    21时30分,西固检查组来到有机厂供热站。该供热站供热面积19.8万平方米,供热管网下穿兰新线,主要供热区域为临洮街。由于所辖区域老旧楼院较多、供热管线距离较长,为保证居民家中温暖,供热站提早升温。记者在该站看到,目前供水温度60度,回水温度38度。“供热参数正常,居民家中温度达标。”供热站工作人员介绍。

    22时15分,兰炼厂前供热站,供水温度46度,回水温度38度。“包括该站在内的94座供热站,全部可实现24小时恒温控制供热。根据室外温度实时进行调节。”西热东输经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回水温度33度,供水温度36度。”22时50分,西热东输经营有限公司调度中心大屏幕实时显示一次网供回水温度。现场调取山丹街4号供热站运行情况。“数据传输正常,供热参数正常。”调度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

    西热东输经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保证辖区正常供热,该公司10月27日14时开始冷循环,28日14时开始升温,30日零时94座热力站全部投入运行。截至目前各站运行情况良好,供暖率达到100%。(首席记者甄燕红 记者袁文波 杜志超 李莉 赵庭那/文 首席记者马军/图)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90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