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甘肃:教师“走教”力减农村学生“走读”
2017年11月01日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新华社兰州10月31日电(记者张钦)在大山深处的甘肃省秦安县陇城镇南七小学,每天都有老师骑着摩托从镇里赶来,为孩子们上音乐、美术、体育课。家住附近的学生家长陈芳霞说,自从孩子爱上美术后,性格也变开朗了。

    这是甘肃省近年来探索教师“走教”的一个缩影。甘肃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薄弱,师资流失快,特别是美育力量缺乏。由此造成农村孩子“走读”现象增多,家长为此“陪读”,极易诱发因学致贫。为此,甘肃省大力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努力把优质教育资源和教师力量留在农村孩子的家门口。

    据甘肃省政府办公厅介绍,最近出台的《甘肃省教育综合改革重点推进事项实施方案》决定实施“一师多校”,通过大力推行县域内教师城乡一体化管理机制,建立教师动态调节机制,努力实现学生不动教师动。

    记者在秦安县陇城镇南七小学采访时了解到,多年来,陇城镇许多山区小学美育课程长期开不起来,而全镇音体美专业出身的教师共有8人。为此,秦安县自2015年起在陇城镇开展试点,对全镇小学的音体美课程实行统一排课,所有音体美教师集中到镇里,教师每天按照课程表分别到各个学校上课。

    甘肃省一些地方还推动农村中小学抱团发展,把农村完全小学设定为中心校,带动帮助附近的村小、教学点。其目的也是让农村孩子少“走读”,师资多流动。

    此外,方案还提出,通过发展远程教育系统,实现城乡之间美育课程共享。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9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