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祖冲之:被数学“耽误”的文艺小青年
2017年10月31日
来源: 看历史
【字号: 】【打印

    众所周知,我国南北朝时期的祖冲之是一位了不起的数学家和天文学家,是一位货真价实的理工男。他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因为他首次将“圆周率”精确到小数点后第七位,即在3.1415926和3.1415927之间,他提出的“祖率”对数学的研究有重大贡献。直到过了一千多年的16世纪,阿拉伯数学家阿尔·卡西才打破了这一纪录。但由祖冲之撰写的《大明历》是当时最科学最进步的历法,对后世的天文研究提供了正确的方法。

    然而,叫人大跌眼镜的是,这样一位世界大师级的数学家、天文学家,却也是一位文艺青年,闲来喜欢写写小说,而且还是神话小说。让我们来看看祖冲之作为“文艺青年”的一面吧。

    有趣:一只神奇的快递猎狗

    祖冲之老师除了有科学专著之外,还有一本文学专著,它的名字就叫《述异记》。祖冲之不是标题党,这本短篇小说集,讲的真是一些奇异的传说,其画风跟祖老师一向严谨科学的作风似乎不太搭调。然而,这确确实实是祖老师写的。这也不难理解,对科学有热情的人,同时也会对文学有着执着的一面,严肃细致不等于不可以浪漫热情。

    不知道祖老师养不养宠物,但他似乎对小动物很有爱心。在他的《述异记》里写到了一只可爱的猎狗,狗的主人是谁呢?是晋朝大名鼎鼎的文学家陆机。陆机老师喜欢打猎,在江苏的时候,有人送给他一只狗,叫做“黄耳”。

    黄耳一点也不简单。首先,它能识人意,主人要它做什么,不用太多的提示;第二,它定位能力超级强,有一次离家三百里,居然不用任何导航,自个儿回来了,“又尝借人三百里外,犬识路自还,一日至家”,而且只用了一天时间,可见奔跑能力非同一般,真是一只神奇的狗狗。

    终于到了考验黄耳的时候了。陆机是东吴人,他的祖上就是东吴有名的大将陆逊、陆抗,而陆机住在京师洛阳。有一回陆老师想家了,想给家里人捎个信,然后又叫家里人也回信,这个艰巨的任务就交给了黄耳。陆机对黄耳说了自己的意思,黄耳听懂了,“摇尾作声应之”。陆机就把信写好,放在一只竹筒里,竹筒就系在黄耳的脖子上。黄耳就这么出发了,它能顺利完成主人交给的任务吗?

    这只小狗很聪明,能够利用人类的文明成果和爱心。它白天沿着驿站走,这样就等于是拿驿站给自己定位,饿了当然不好上饭店,于是跑到草丛里抓小动物吃。在陆地上还好说,如果碰上大江大河咋办?黄耳这时候就扮可爱,一边耷拉着耳朵,一边对着船主人摇尾巴。船主人觉得它很可爱,于是就招呼它上船,“其人怜爱,因呼上船”。可见,早在晋朝,社会上就广有对动物怀有爱心的人士。而黄耳也很会搞公关,能够充分利用这些人士的爱心。

    黄耳跋山涉水,终于到了主人的老家。它嘴巴里叼着竹筒,对着陆机的家里发出汪汪声,“口衔竹筒,作声示人”。陆机家里人打开竹筒,拿到了陆机的信。看完,黄耳又对着人发声,陆机家里人明白,又写了回信,托黄耳带回去。黄耳把回信带回到洛阳时,已经过了半个月。而人类在那个时代往返洛阳和东吴之间,要五十天时间,“计人行五旬,而犬往还裁半月”。

    黄耳死后,陆机还舍不得,就把它葬在老家的村南,离陆机的家两百步,还特意“聚土为坟”,村里人都叫这座坟冢为“黄耳冢”。

    环保:借猴子的遭遇提倡保护动物?

    《述异记》里的另一则关于猴子的故事,似乎谴责了人们滥杀野生动物的行为。话说在江西有一个名叫任考之的小官吏,他组织民工砍伐树木来作为造船材料。忽然看见一棵大树上有一只猴子,肚子大大的,明显是怀孕了。本来任考之是来伐树的,但他却注意起这只猴子来,还爬上树去抓猴子,“考之便登木逐猴”。按照常理,猴子比人要灵活,人徒手抓猴几乎不可能。但任考之欺负这只猴子怀孕了,行动不便,而且此处不是森林,猴子在一棵孤零零的大树上,行动不便且不说,还无处可逃,因为树下面全都是人,“树既孤迥,下又有人”。任考之仗着自己动作灵活,马上去靠近这只猴子,“腾赴如飞”。

    在这个绝望的时刻,猴子妈妈只好向人类求情,它可怜巴巴地“以左手抱树枝,右手抚腹”,等于告诉对方它怀孕了,放过它吧。然而,猴子妈妈的求饶并没有唤起任考之的同情心,他把母猴揪下来,丢在地上弄死了。猴子死后,剖开腹部一看,里面果然有个猴胎儿。

    任考之虐杀猴子的行径确实太残忍,后来也得到了惩罚,当然这是一个神话式的惩罚。任考之当天晚上就梦见一位神灵,不知道是不是齐天大圣。当然,那时候还没有齐天大圣的故事。那位神灵责备他滥杀猴子,手段残酷,极其不人道。接着,任考之受到了一个奇异的惩罚,他居然脱离了人类,变成了老虎,然后进入了深山,“因渐化为虎,毛爪悉生,声音亦变,遂逸走入山,永失踪迹”。

    这种荒诞的惩罚当然是不存在的,也是不科学的。但祖冲之这样写,并不等于相信它,而是一种文学的处理方式。一则讽刺任考之的本性像老虎一样凶恶,完全没有人性;二则借这种荒诞的方式,让残杀野生动物的人尝一尝做野生动物的滋味。我相信,祖冲之这是用神异的方式来劝诫那些滥杀野生动物的人。他的用心是正常的,形式是异常的,笔法是杠杠的。

    关于人类杀野生猴子而受到良心谴责,在《三国志》所引的“华阳国志”里也有记载。蜀国名将郑芝,是赵云的好朋友。他可能武艺不如赵云,但箭法很好,能射中树上奔跑的猴子。有一年他在涪陵一带率兵,看见有只母猴子抱着小猴子在树上攀爬,习惯性地就射了一箭,射中母猴,“引弩射之,中猿母”。接下来的一幕让郑芝很崩溃,那只小猴子拔出母猴身上箭,用树叶塞住伤口,“其子为拔箭,以木叶塞之”。郑芝受到了良心的谴责,扔下弓箭,叹息说自己该死。

    从郑芝的这则逸闻可以看出来,那个时代人们都不主张射杀正在孕育或者养育小崽的动物,这也与中国传统上一贯的保护自然资源的精神是相吻合的,例如不在动物繁殖的时节狩猎。

    《述异记》成为被模仿文体

    俗话说“有钱能使鬼推磨”,而在祖冲之的《述异记》里,如果人够机智的话,还能骗鬼的钱财。话说南朝时候,有个叫王瑶的人死后,家里招来一只鬼。这鬼很喜欢恶作剧,在王瑶家里“或歌啸,或学人语”,闹得很不安宁。更气人的是,他还喜欢将一些粪土等污秽的东西投到人的饮食里,“常以粪秽投人食中”。除了骚扰王瑶家,它还骚扰隔壁的庾家。

    这位庾姓主人很机智,他有一次对鬼说,你用土石投我,我一点都不害怕;如果你拿钱投给我,那我真是害怕了。“以土石投我,了非所畏;若以钱见掷,此真见困”。这鬼有个最大的缺点,就是不长脑子,不明白人类的刚需是啥。于是它就真的往庾家投钱,庾家使劲地喊:别投钱了,我好害怕。鬼就使劲地投钱。结果弄得庾家还发了笔小财。当然,鬼投钱是不可能的,世上本无鬼,更不可能鬼投钱。然而这个故事说明了,如果让损害你的人,换一种他认为不利于你,其实对你有利的方式对你,很可能就变害为利。

    祖冲之的《述异记》对后世颇有影响,后来又出现了一些以“述异记”命名的书,也算是创了一种文体吧。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85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