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书里写的王冕真实吗 他留下多少迷局
2017年10月3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字号: 】【打印

    《儒林外史》里写的是不是真实的王冕?

    这个诸暨人,留下不少迷局

    说起王冕这个人,很多人脑海浮现的是一个“画荷放牛少年”的形象。因为,在一些语文教材与课外选读中,曾有这样的章节。

    这样的王冕,其实出自清朝人吴敬梓所著的《儒林外史》。

    《儒林外史》第一回,题为“说楔子敷陈大义,借名流隐括全文”,写的全是王冕——

    这个王冕出身贫寒,以为秦姓人家放牛为生,空闲读书作画,凭天赋与勤奋,很快大有名望。当地权贵登门,王冕常常避而不见。元朝末年,朱元璋曾拜访王冕,求治国方略,王冕提出以“仁义服人”之说,还下厨烙了一斤面饼,炒了一盘韭菜来招待朱元璋。后来朱元璋定天下,派官员持诏书再到王冕家门时,王冕已经久不知去向。据称是隐居在会稽山中。

    《儒林外史》是一本小说,吴敬梓一个“借”字,已经清楚点明,他只是为了树立心目中“儒”该有的标准,而不是揭秘王冕的“庐山真貌”。

    那么王冕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

    韩性与赵孟頫都很看重他

    王冕是浙江诸暨人。不管是《儒林外史》、宋濂的《王冕传》,还是清雍正年间的《浙江通志》以及其他古籍,都有类似记载。

    从《儒林外史》里看,王冕是替别人放牛,自学成才。

    而对照《王冕传》,可以发现,他是为自家放牛,可见家庭绝非吴敬梓描述得那般贫穷。史料记载,王冕为王猛后裔, 原居关中,八世祖来诸暨任军职,死后归葬当地, 子孙遂为诸暨人。到王冕父亲这一代,王家成为农家。

    北京国家图书馆所藏鲍廷博校本《竹斋诗集三卷续集一卷补遗一卷附录一卷》中,收录王冕友人张辰的《王先生小传》,开篇说到王冕先祖原是江左显裔,后来家道凋落。因此,父亲认为王冕读书是“不务农家正业”,才有让他放牛一说。

    无论对于时人还是后来人,少年王冕都属于“神童”级别,也就是“别人家的孩子”。

    王冕的老师是当时名儒韩性,他听说王冕天赋非同一般,就去收为弟子。王冕对老师很尊重,韩性去世后,同门像对待韩性一样对待王冕。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也是对王冕的学问与为人的认可。

    另一位对王冕颇有影响的人是赵孟頫。赵、王世家通好。1304年,赵孟頫在浙江等处儒学提举任上,王冕去湖南邵阳办事,路过杭州时,特地拜访了赵孟頫。赵孟頫为王冕作的《兰蕙图》题记:“王元章吾通家子也,将之邵阳,作此兰蕙图以赠其行。”这即宣示了两家的关系,也有做人的道理与艺术的教诲。

    在九里山中欲“隐”弥彰

    王冕读了一肚子书,当然希望通过考试来显亲扬名,但是在他约写于1316年的《自感》诗中可见,王冕此时已经30岁了:“蹭蹬三十秋, 靡靡如蠢鱼”。学者考证,这首诗可能是王冕考试失败之后的作品。

    虽然科举考试的路子没有走通,但王冕济世安民的愿望一直没有放弃。

    60岁左右,王冕沿运河北上,到了大都, 住在台州友人泰不花家中,后又绕道长安去寻访远祖王猛的遗迹。北地风光给了王冕别样的观感,但是也看到了诸多时弊,他在诸多诗作中留下了见闻与感想,后来怀着“磊落同谁语,孤高与世违”的心情回到家乡。

    在葛焕标与陈侃章先生的署名文章《王冕隐居地九里山之所见》里可以读到,公元1354年,王冕带上一家老小,隐居九里山。

    九里山在哪里,也有很多说法,但《王冕隐居地九里山之所见》考据认为“在诸暨县境内”,文章还认为:就王冕所存诗作、绘画成就看,归隐九里山是其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他传世的许多诗和画都作于此。但在山中他又接待了许多名士显宦,纵论古今,可以说王冕是欲“隐”弥彰。

    确实,王冕在北上途中,曾有“赤心思报国,白首愿封侯”的诗句,而回乡之后的《村居四首》之一也不消极:英雄在何处,气慨属山家。蚁布出入阵,蜂排早晚衙。野花团部伍,溪树拥旗牙。抱膝长吟罢,天边日又斜。

    这和他另一首诗中写的“平生伊吕志,耕钓岂无为”是一致的。

    他给后世留下很多迷局

    1359年,王冕的生命走向史载的尾声,但仍留下诸多迷局。

    这一年春,朱元璋命胡大海从金华率部攻占诸暨,再向东进攻绍兴。胡大海攻绍兴府城时,屯兵于两地之间九里山麓。

    张辰为王冕所作的传记,也有记载,大意是,明军队夜里捉了王冕。王冕大呼:“我王元章也。”王元章这个名字在时人耳中,是如雷贯耳的,就这样,王冕被带到了胡大海的驻扎处,未料,第二天病重,不久便去世了。

    这一年,朱元璋32岁。如果王冕的出生日期是1278年,他已81岁——虽然关于他的出生时间,史界仍有不同的看法,但无论如何,他是个老人了。

    据魏骥《书竹斋先生诗后》记载:太祖高皇帝召见(王冕)于金华,与语颇合。晌午,具饭一孟,蔬一盘,先生且谈且食, 尽饱乃已。上喜曰:“先生能甘粗橱如是,可与共大事。”即授以谘议参军……

    这样的记载,也出现在其他古籍当中,但是,不同的研究者,对于二人的见与未见,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在连冕写于2007年的《王冕新证:一段不曾深入揭示的个人史》中,则提到了这样的说法:王冕在见胡大海之后,再次隐居了。

    无论如何,一首诗,给我们一个重新去认识一个人,一个时代的机会。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85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