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岳飞后背到底刺的是什么字?
2017年10月31日
来源: 京都之声
【字号: 】【打印

    国庆小长假陪家人一起到杭州旅游一趟,在饱览杭州美景之余,专门前往西湖西北角的岳王庙看了看。它不应该算是什么景点,该是对一代爱国英雄的追思之地,再次前往主要是表达自己一种怀念和敬仰吧。

    我们知道岳飞是南宋初抗击金兵的主要将领,他征战沙场保卫大宋王朝,但却被秦桧、张俊等人以“莫须有”的罪名诬陷为反叛朝廷,陷害至死。而关于他的英雄故事被后人喜闻乐道,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岳母刺字”了。从这个故事里我们打小就知道岳飞背后刺有“精忠报国”四个大字。难道真是岳母亲自给他刺了这四个字吗?事实并非如此!

    电视剧《精忠岳飞》大家都还知道吧,里面就上演了“岳母刺字”这个经典故事。当大家看到所刺之字并非“精忠报国”而是“尽忠报国”时,很多人都坐不住了,认为这是大穿帮,剧组连这一点历史常识都没有。然而事实上岳飞背上的刺字确实是“尽忠报国”而非“精忠报国”,大家都被小说和民间演义给误导了。

    “精忠报国”和“尽忠报国”虽然只是一字之差,却是差之千里。前者是人们夸赞岳飞之语,是一种评判;而后者则相当于一句座右铭,告诉自己一定要尽心尽力去报效国家。岳飞背上的刺字历史上确实存在,但并不是他母亲刺的,而是岳母为了鼓励儿子专心打仗而请人刺上的。《宋史》中有记载说,十二道金牌将岳飞召回朝内之后,秦桧就找理由把岳飞下了狱。为了让岳飞认罪,秦桧让何铸对其进行秘密审讯。岳飞认为自己无罪当然不肯顺从,他严词道:我抗金有功,难道爱国就有罪吗?他撕开自己的衣服让何铸看上面“尽忠报国”四个字,何铸看了一时无言以对。

    据记载,当年岳飞抗金有功,宋高宗特意亲笔书写“精忠岳飞” 四个字并制成大旗给岳飞使用,所以“精忠” 二字也就成了岳飞的代名词,后来经过几百年的流传“尽忠”也就变成了“精忠”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85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