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兰州打造现代版“桃花源”
2017年10月31日
来源: 兰州晚报
【字号: 】【打印

    桃花源一直是中国文化氛围里关于生活居所的完美典范。2017年,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被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确定为全国首批8个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之一,也是西部地区唯一一个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项目。按照“有基础、有优势、有特色、有规模、有潜力”的试点要求,榆中县制定了"1+3+2+x"(即核心引领区+示范带动区+辐射发展区+择优推广区)的田园综合体发展模式。为了确保试点建设取得实效,2017年,榆中县委县政府决定集全县之力全力打造“1个核心引领区”,即城关镇李家庄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同时,该项目也得到了兰州市农业委员会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秋冬时节,记者走进初现规模的李家庄田园综合体榆兴农庄一号园区,一条条大道星罗交织、一座座温室大棚错落有致……这就是榆中县李家庄精心打造的生态链条——集环保、美丽、文明、休闲于一体的特色田园综合体。


    1、智慧休闲打造现代农业

    李家庄田园综合体位于我省兰州市榆中县城关镇李家庄村,项目占地8620亩,按照生产、产业、经营、生态、运营、服务6大体系及烂漫花海区、李家庄小镇、生态田园区、养生养老区、田园野趣区、亲子体验区、榆兴农庄体验区、智慧农业区、生态养殖区9大功能区域,全力打造智慧农业种植、千亩观赏花海、特色餐饮、李家庄小镇、亲子体验、开心农场体验、康体养生养老、休闲娱乐、盆景园、森林王国、农产品检测中心、作坊一条街、农耕广场、民俗街、农耕博物馆等25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达9亿多元,预计2019年年底全面建成。

    “李家庄村,以往主要以种植小麦、玉米、胡麻、土豆等传统农作物为主,农业结构单一,增收致富难。村内虽然有自建温室大棚,但农民经营效果不好,纷纷外出打工。而田园综合体的打造对这里来说是一剂对症的良药,它将村里所有的资源整合在一起共同打造出现代农业模式。”甘肃榆兴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刘炳伟主任介绍,2015年6月,该公司就在李家庄村发展农业综合体项目,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田园综合体后,由于已形成初步的田园综合体概念,加之区位优势以及丰富的土地资源,李家庄村田园综合体为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刚进入榆兴农庄一号园区,就看到一座座温室大棚整齐排列,棚内种植品种以高原夏菜为主,同时引进改良蟠桃、草莓、彩椒、圣女果等特色果蔬新品种,丰富园区果蔬采摘种类,满足游客采摘需求。

    “春节期间西瓜就可以大量上市了。”此时,2号西瓜大棚内秧苗开始结果,园区生产副总经理金尚科拿出手机,通过远程操控系统查看了棚内的温度、温度及土壤含水量。

    他说,通过手机不仅能了解大棚内植物生长的20多种数据,还可以操控大棚进行自动化卷帘等工作,操控这一片10个大棚仅需一个人、一部手机或一台电脑就可完成,大大减轻了农民劳动强度。

    整个一号园区占地500亩,主要有采摘区、休闲区、垂钓区、种植区、特色民俗区、民俗加工作坊等业态,整个版块以农业为基础,打造农业高新产业区,一号园区明年5月将全面竣工。

    “二号园区1800亩土地平整工作已完成,明年5月份就可以看到花了。”据刘炳伟介绍,李家庄田园综合体内将新建主题开心农场,包含亲子农庄、家庭农园、学童农园、银发族农园、观星农园。地块按分划分,吸引游客认领,体验农耕乐趣。同时配套田间道路、灌溉系统、建筑艺术小品、工具管理间等设施。与其配套建设的盆景园建设项目,占地面积约4亩,塑料大棚内栽景观盆景400余株,并设置若干休闲区,为不断优化园区田园景观设置提供良好的基础服务。

    为让游客在园区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园区开展农产品检测中心项目建设,占地面积约180平方米,引进最新检测仪器,打造榆中县农副产品检测监控中心,在产品上打印二维码,方便游客追溯查询,提升园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水平。

    除此之外,园区还将搭建先进的电商销售中心,融入“智慧农业”大数据云平台信息,结合“互联网+农业”,通过“O2O+C2B”模式,建立微信服务号自运营平台,利用“线下体验,线上消费”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开展电子商务销售,拓宽销售渠道,在最大化品牌效应的同时,减少中间流通成本,提高公司及农户的实际经济效益。

    2、文化旅游打造创意农业

    文化旅游,是最近几年才出现并流行的一个名词,它的出现与游客需求的转变密切相关。李家庄村田园综合体就是打造这样一个文化旅游新篇章。

    “全力打造特色果蔬采摘区、千亩花海观赏区、休闲娱乐区及李家庄特色风情小镇,并将当地土特产、手工艺品及特色小吃融入到风情小镇之中,通过一产带动,促进二三产业加速发展,着力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业,开发李家庄村农俗商业区,使李家庄农户在园区实现就近就地再就业,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全面发展。”

    距一号园区1.5公里处的千亩花海建设项目正在不断加快建设之中,集梯田花海、纳田花海、山地缓坡花海、阳光草坪,艺术景观塔,民俗故事盒等在内的千亩花海,通过合理引进适合当地种植的凤颈草、天人菊、千日红、孔雀草、冰岛虞美人、波斯菊、郁金香、鲁冰花等观赏花卉,并依开花季节、花期长短、山坡地形等因素科学设计,配有花海游步道、景观廊道、婚纱摄影雕塑及景观彩虹桥等基础设施,开展浪漫花房、特色婚礼教堂、婚纱摄影、花海水系、夜观灯光花海等服务项目。

    山下建李家庄村民俗特色小镇,作坊一条街对外展示销售粮、油、醋、辣面子、十字绣、刺绣、布鞋、鞋垫、麦秆画、面人、糖人、糖葫芦等当地农俗特产。

    农耕博物馆可以让每一位来李家庄村的游客参观到犁、耧、锄、拖拉机、自动点播机等古代及近现代农业生产机械,同时,通过声、光、影、像相结合的方式,多视角、全方位展示农业从古至今的发展史,使广大游客寓学于游、寓学于乐。

    走乏了、逛饿了,占地面积13亩的特色餐饮区内集民俗小吃城、民俗水榭、露天茶园、露天烧烤园、露天火锅园等5大餐饮模块为一体的特色餐饮中心随时迎接游客的到来,可品茶、可烧烤,品尝民俗小吃。

    小朋友们则可以至田园野趣区,这个占地面积约450亩,计划建设儿童拓展营地、水上乐园、亲子露营小屋、森林王国(种植大型乔灌木600余株)、滑草场、热气球基地、CS基地、野营基地的乐园中尽情玩耍。

    3、田园社区打造城市农业

    很多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人,特别怀念小时候的乡村生活。

    李家庄田园社区建设项目中的养生养老区,占地面积约320亩,计划新建可入住1200位老人的夕阳小镇,为李家庄原有村民的养生养老等问题做好基础保障。同时,配套建设占地15亩的康体健身馆、康体养生馆,占地45亩的康体医院,占地15亩的老年俱乐部并配套养生医疗等相关设施。

    同时,李家庄田园综合体还将打造甘肃省第一智慧乡村,积极探索引进“互联网+”发展模式,通过对接“华龄健康365工程”,建立甘肃第一家村级“互联网+养老”示范点,定期为65岁以上老人开展体检工作,为老年人健康护航;与中国电信榆中分公司合作,实现全村电话、电视、宽带入户,实现“三网合一”及全村Wi-Fi覆盖;依托“电商扶贫”工程,建成“惠农e站”,全力打造“甘肃省第一智慧乡村”助推整村发展。

    4、休闲综合体打造成农民致富的实践地

    “李家庄田园综合体整村推进分两步走,利用棚户区改造政策,实施整村搬迁,实现农民变居民,2018年底,803户村民将住上楼房,享受高品质生活。第二步就是以建设用地、耕地、资金入股等形式进行入股,农民变股东,实现合作共赢。所有项目开发单位以资本金入股的形式参与本村旅游项目和农业项目的开发。这样,既保证了村集体的收益,也使村民能够享受土地入股所带来的收益。”刘炳伟说,接下来,还有一部分劳动力整合发展产业,劳动力可以参与到园区产业链上打工或作为商户,不断增加村民的收入。

    “农业是中国五千年的文化根基,农村地区更是传承了中国的主要民俗文化,是传统文化的阵地。发展先进的创意农业,为快节奏的城市居民提供休闲放松的地方,感受传统文化中迸发出的新的生命力。为农民增收,农村增美,农业增效,借助创意思维逻辑将科技和人文元素融入到农业生产,进一步拓展农业功能、整合资源,把传统农业发展为融生产、生态、生活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兰州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田园综合体是以农业为主导,以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为前提,是以农业合作社为主要建设主体,以农业和农村用地为载体,融合旅游、创意、会展、博览、文化、商贸、娱乐等三个以上产业的相关产业与支持产业,形成多功能、复合型、创新性地域经济综合体。

    “据了解,李家庄田园综合体预计2019年年底完工,计划通过三年的努力,将城关镇李家庄村田园综合体打造成农民致富的实践地、市民向往的乡间田园、乡村旅游的首选目标、农村社会治理的试验田、现代高效农业的展示区、城乡居民融合包容的示范地、青年创业创新的孵化器。建成后预计年实现产值10亿多元,吸引游客200万人,提供就业岗位2800多个,解决当地村民就业1800多人,带动就业1000多人。同时,引领带动城关镇分豁岔村、上蒲家村、朱家湾村等毗邻的三村农户共同发展致富。

    以往,因为本地缺少项目产业支撑,为了生计,许多李家庄村村民只能背井离乡到外地打工。如今,不用出远门就有工作干,在外地打工的村民也纷纷返回家乡就业,建设属于自己的“桃花源”。(兰州晚报记者许晗文/图)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84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