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唐时期开国第一功臣,特赐免死两次
2017年10月30日
来源: 刘秉光头条号
【字号: 】【打印

    皇帝的亲信能不能得罪?唐朝初年的刘文静,这个为唐高祖李渊开国立下赫赫战功的大臣,用牺牲自己生命的代价,回答了这个问题。

    其实,刘文静原本是可以不死的,因为“文静初为纳言时,有诏以太原元谋立功,尚书令、秦王某,尚书左(右)仆射裴寂及文静,特恕二死”(《旧唐书·刘文静传》)。李世民和裴寂,一个是李渊之子,一个是李渊旧友,他们俩免死两次,不足为奇;刘文静与李渊非亲非友,他能获此殊荣,足见其功劳之大。

    刘文静生于568年,今江苏省徐州人,比李渊小两岁,比裴寂大两岁。隋朝末年,刘文静、裴寂、李渊三人均在太原任职,刘文静任晋阳令,裴寂任晋阳宫副监,李渊任太原留守。虽然同在太原,但三人关系生疏有别。大唐开国第一功臣,特赐免死两次,却第一个被皇帝杀死

    裴寂曾在宫廷任职,侍御史、驾部承务郎的官职虽然不高,但与官宦世家出身的京官唐公李渊关系不错,李渊赴任太原后,二人很快就成为密友,“高祖留守太原,与寂有旧,时加亲礼,每延之宴语,间以博奕,至于通宵连日,情忘厌倦”(《旧唐书·裴寂传》)。在此之前,裴寂还结识了一个朋友,即刘文静,“为晋阳令,遇裴寂为晋阳宫监,因而结友”(《旧唐书·刘文静传》)。

    李渊起事,有其自身的野心,有裴寂的煽风,但起到关键作用的是刘文静。刘文静虽然是一介小吏,但“伟姿仪,有器干,倜傥多权略”,对时局的认识,对政治的分析,对时机的把握,远在裴寂和李渊之上,也胜李世民一筹。刘文静说动了李世民,李世民拉拢了裴寂,裴寂促成了李渊,难怪李世民后来分析李唐建立历程时认为,“文静义旗初起,先定非常之策”(《旧唐书·刘文静传》)。

    李唐建立后,李渊封赏了一批功臣,李世民封秦王、任尚书令,裴寂封魏国公、任尚书左仆射,刘文静任纳言,均颁赐免死金牌,免死二次;其他人员,如唐俭、殷开山等人免死一次。纳言,也就是侍中,地位低于尚书右仆射。李渊封赏不公,刘文静心里不痛快,更让刘文静憋屈的是,李渊认为裴寂是头功。

    李渊是这样评价和优待裴寂的,“高祖既受禅,谓寂曰:使我至此,公之力也。……赐以服玩不可胜纪,仍诏尚食奉御,每日赐寂御膳。高祖视朝,必引与同坐,入阁则延之卧内,言无不从,呼为裴监而不名。当朝贵戚,亲礼莫与为比”(《旧唐书·裴寂传》)。刘文静的功劳,几乎全被裴寂冒领。出现这种情况,不外乎两个原因,其一,裴寂太自私,太无耻,比较小人,把刘文静的功劳拦在自己头上;其二,裴寂与李渊关系极好,李渊说谁是头功谁就是头功。大唐开国第一功臣,特赐免死两次,却第一个被皇帝杀死

    人不患贫,而患不公。刘文静是个直肠子,心中不平,表现在了脸上,也表现在了言行上,对裴寂极为不满,“文静自以才能干用在裴寂之右,又屡有军功,而位居其下,意甚不平。每廷议多相违戾,寂有所是,文静必非之,由是与寂有隙。文静尝与其弟通直散骑常侍文起酣宴,出言怨望,拔刀击柱曰:必当斩裴寂耳”(《旧唐书·刘文静传》)。总之,刘文静跟裴寂的矛盾严重激化。

    刘文静自恃有功,且功劳太大,但他轻视了裴寂与李渊的私人关系。裴寂是李渊最信任的人,“高祖有所巡幸,必令居守。……又尝从容谓寂曰:……唯我与公,千载之后,无愧前修矣。……又为赵王元景聘寂女为妃”(《旧唐书·裴寂传》)。以刘文静的能量,跟裴寂争锋,就是跟李渊叫板,只能是自讨苦吃。

    刘文静或许认为,他跟裴寂的矛盾是私人问题和内部争斗,不涉及谋逆,有“特恕二死”的免死金牌在手,不会有问题。但是,裴寂很快就给李渊打了小报告,且添油加醋,上纲上线,把刘文静诬陷成了谋反罪。李渊本就站在裴寂这一方,对不自量力、不识时务的刘文静很反感,于是仅凭裴寂一面之词,就认定刘文静谋反。李世民全力营救无效,最终刘文静被杀,时年五十二岁。

    武德元年(618年)五月,刘文静被李渊“特恕二死”,武德二年(619年)十月,刘文静被李渊下令押赴刑场,前后不过一年半时间。刘文静是唐朝拥有免死金牌而被皇帝杀死的第一人。

    “高鸟逝,良弓藏,故不虚也”,这是刘文静临刑前的最后叹言,与八百年前的韩信遥相呼应。自古以来,有个性的功臣鲜有能自保者。刘文静之死,表面上看是得罪了小人,为裴寂谗言所致,其实李渊才是关键。刘文静有才有略,有胆有识,且功勋卓著,功高盖主,“高祖素疏忌之”(《旧唐书·刘文静传》)。

    在李唐初年的纷乱形势下,李渊以史为鉴,不可能不戴着有色眼镜看刘文静。如果刘文静老老实实,甘守寂寞,不得罪裴寂,不叫板李渊,保命没有问题。对李渊不满,大放厥词,对裴寂不满,酒后发飙,刘文静在政治上犯了大忌。于公于私,李渊必有行动。一旦与谋反沾上边,免死金牌管个卵用?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77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