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羽小将悬殊比分输球成习惯
2017年10月30日
来源: 体坛+
【字号: 】【打印

    陈清晨和贾一凡

    2017年世界羽联超级赛法国站结束半决赛争夺,结果混双组合郑思维/陈清晨打进决赛,成为国羽本站比赛冲冠的惟一希望。除了成绩不尽如人意,年轻选手几场输球都是大比分落败,更让意志力欠缺的弊病暴露出来,毫无疑问,如何提升战斗精神也是国羽急需解决的课题。

    看看本站法国赛成绩单,相信国羽教头们难以满意,何冰娇在女单半决赛不敌世界第一戴资颖,从排名看,这场输球也是实力差距的真实体现,但决胜局输了8比21却不敢恭维。对于这个刺眼比分,无法简单归结到技不如人上,只能说何冰娇看到大势已去便斗志打折,最终以缴械投降的方式败下阵来。

    球可以输,但不能以这种方式输,看到何冰娇决胜局的表现,女单教练张宁全程黑脸,自然难以满意弟子输球还输人。如果仅是何冰娇大比分输球,不能说明太多问题,但倘若惨败集中出现,也许国羽到了对球员技术水准和意志品质两手都要抓、都要硬的时候。

    刚刚升至女双世界第一的陈清晨/贾一凡半决赛输印尼的波莉/拉哈约,两局比分是5比21和10比21,只抵抗40分钟就败北,而单局5分更是与世界第一的身份不相符,这已经不是能力高低的问题,必须上升到思想精神的高度。

    同样是在法国站,张楠/李茵晖在混双半决赛抵抗35分钟遭印尼的阿马德/纳西尔横扫,首局还是18比21的不分伯仲,次局仅得8分。而石宇奇男单八强战对决斯里坎斯,输比赛是实力不济,可决胜局得9分,这作何解释,难道实力差到连见10都成问题?

    最需要警觉的是以巨大分差输球不是偶然现象,张楠/李茵晖在丹麦站就不敌阿马德/纳西尔,首局只拿10分,而黄东萍/李茵晖面对韩国组合首局拿9分,李俊慧/刘雨辰在男双八强战次局得9分,还有在日本站上石宇奇对李宗伟,首局以19比21惜败,第二局拿到8分。

    如果谌龙在世锦赛9比21和10比21被阿塞尔森打得找不到北,可以拿暂时低迷做借口,那石宇奇、陈清晨、贾一凡、何冰娇这些小将输得难看,更要从自身找原因,看起来是表现缺乏稳定性,实际上,更是勇气、意志和精神状态出现问题。

    不是说一输球就上升到生死高度,但不得不提的是,年轻选手不仅被打出了巨大的分差,还总是在输掉首局后一溃千里,或者决胜局迷失方向。这就没有其他理由可找,只能尽快对症下药,希望国羽小将能拥有坚韧顽强的意志品质,职业比赛的竞争残酷,如果不能做到面对强敌敢于亮剑,即使输也无怨无悔,也是输得明白,为未来积攒力量,注定了再有天赋也没办法走得更远。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77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