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携手同心奔向全面小康——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综述
2017年10月27日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打印

    甘肃自然条件差、贫困程度深,特别是省内的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连片特困地区、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目前,我省主要有临夏、甘南和定西、陇南等“两州两市”为重点区域的23个特困县、40个特困乡镇和3720个特困村。这些地方大都地处偏远,自然灾害频发,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缓慢,脱贫难度大。

    甘肃的脱贫攻坚,既需要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打好攻坚战,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必须长期坚持下去。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早在1996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之初,天津市就对口帮扶我省,近年来重点帮扶甘南州及25个县区。2010年,厦门市对口帮扶我省临夏州。2016年,福州市帮扶定西市、青岛市帮扶陇南市。中组部、全国妇联、中国证监会、国侨办、国务院扶贫办等33家中央定点扶贫单位倾情帮扶我省贫困县。

    今年,按照中央“携手奔小康行动”的部署,天津市新增16个区结对帮扶我省16个贫困县区;我省49个贫困县区与东部发达地区39个县区建立了携手奔小康结对关系;全省19个县区与东部结对县区签订了县区间东西扶贫协作框架协议。

    如今,东西部扶贫协作对甘肃“两州两市”深度贫困地区和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实现了全覆盖。

    自开展帮扶以来,天津市、厦门市、青岛市、福州市和定点帮扶我省的中央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发挥自身优势,紧盯我省脱贫攻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在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劳务输出、人才支援、资金支持等方面,做了大量务实有效的工作,显著加快了我省脱贫攻坚的进程。

    数据表明,我省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692.19万人下降到2016年的22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3.2%下降到10.9%。

    在帮扶过程中,东部协作市、中央单位和我省的定点扶贫工作呈现出协作双方领导亲自推动、帮扶力度逐年加大、协作内容不断丰富、协作机制更加健全的新特点。“十三五”期间,天津市在原有帮扶资金基础上,增加1亿元扶贫协作资金,重点用于帮扶我省除藏区、陇南、定西、临夏之外的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及片区县;福州市对定西市的帮扶资金每年不少于4500万元;厦门市明确帮扶临夏州资金额度达到1亿元;今年截至目前,青岛市区两级财政累计安排帮扶资金达4500万元。同时,今年上半年以来,33个中央单位投入帮扶资金4859.6万元,用于基础设施、产业开发、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人才培训等,有力推动我省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甘谷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自从甘谷县和天津市东丽区结成帮扶对子后,东丽区区委、区政府在人、财、物等方面大力支持甘谷县的发展,先后投入了1500多万元,帮甘谷县修建学校、兴修公路、培植产业、实施人饮工程,极大地改善了甘谷贫困乡村的面貌,有力助推了县域经济发展。在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甘谷县和东丽区帮扶关系更加密切,协作领域不断拓展,交流层次持续提升,开创了优势互补、聚焦脱贫、合作共赢、协同发展的崭新局面。

    去年,漳县和福建省长乐市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漳县县委、县政府积极对接,充分发挥长乐市区位、政策、人才、技术等优势,结合漳县实际情况,双方开展深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东西部扶贫协作,使漳县的穷山村与长乐市的大企业“联姻”,让贫困山区群众迎来了脱贫致富的好日子,全县的脱贫步伐更加稳健。

    在东西扶贫协作开展初期,东部发达地区常常单向帮扶我省。如今,在对口帮扶框架下,我省与东部发达地区协作,双方高度重视经济合作,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不断创新协作方式,扩大协作范围,努力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现在,在扶贫协作双方共同努力下,我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内容越来越丰富,帮扶程度也越来越深,从人才交流、产业合作到社会参与,变过去的单向帮扶为双向互利,变单纯地给钱给物为通过产业、资源等开发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协作领域和内容得到了进一步拓展。

    2017年4月,福州市与定西市联合举办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招商引资推介会,共签订中医药、马铃薯、草食畜、果蔬和生物制药、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新能源等方面的合作协议27项,签约资金达56.43亿元。

    陇南市在经济开发区建设青岛产业园,出台了青岛企业入驻优惠政策,青岛军民融合食品保障有限公司和福润德机械有限公司首批协作项目已签约。

    我省还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目标任务、重点工作、机制建设等方面的内容,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完善结对关系、深化结对帮扶、聚焦脱贫攻坚,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合作领域不断拓展,综合效益得到充分发挥。

    目前,针对增强我省“造血”能力的措施正在加紧落实。在产业开发上,我省倡议东部发达地区多组织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到我省考察,让他们了解我省的特色资源、区位优势、营商环境,了解我省贫困群众的生活状态,引导他们到我省投资兴业,发展农产品加工,文化旅游,中医药和劳动密集型产业等贫困人口参与度高、收益好的产业,带动贫困人口增加收入,尽快脱贫;在劳务输出上,我省将在此前多年与东部发达地区合作的基础上,组织更多企业来我省招工,鼓励企业优先录用我省的劳动力,因人因需提供就业岗位,同时开展定向培养和订单培训,让更多的富余劳动力能够走出去稳定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在人才支持上,我省将与东部地区在更广泛领域开展人才交流,将更多基层干部、教师、医生输送到东部发达地区挂职锻炼,接受培训,同时,接收更多优秀的党政干部、教师、医务人员来我省交流,通过为贫困地区定向培养医生教师、联合办学、定向招生等方式,提升我省贫困地区的教育、医疗水平。

    跨越千里,山海情深。如今,来自东部发达地区的资金、技术、人才、理念正在源源不断地输入我省,扶贫协作之花已在广阔的陇原大地上多彩绽放。(记者 孙海峰 白永萍)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67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