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郑和下西洋时用的最大船只,到底有多大?
2017年10月27日
来源: 明朝那些事儿
【字号: 】【打印

    明朝初年(公元1405年到1433年),明成祖朱棣命三宝太监郑和从太仓的刘家港起锚(今江苏太仓市浏河镇),而福建长乐则是其开洋之地,率领240多艘海船、2.7万多人,先后7次远航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拜访了30多个包括太平洋、印度洋沿岸的国家和地区,曾到达过东南亚、南亚、西亚的爪哇、苏门答腊、苏禄、彭亨、真腊、古里、暹罗、榜葛剌、阿丹、天方、左法尔、忽鲁谟斯、木骨都束等地,最远曾达东非、红海。

    郑和下西洋是中国乃至全世界古代规模最大、轮船最大、船只最多、海员最多、时间最久的海上航行,比欧洲国家的航海时间早几十年,是明王朝强盛的直接体现。

    郑和的航行之举远远超过将近1个世纪的葡萄牙、西班牙等国的航海家,如麦哲伦、哥伦布、达伽玛等人,堪称是“大航海时代”的先驱,是唯一的东方人,更是比马汉早500年提出海权论,更有说法称郑和最早发现美洲、澳洲、南极洲。

    这些都是众所周知了。现在主要说说其中最大的船,即“宝船”,究竟是如何个大法。

    所谓“宝船”,我想大概就是“楼船”、“主船”甚至“巨轮”了。在郑和下西洋的船队中,有5种类型的船舶,即宝船、马船、粮船、坐船与战船,其中宝船是最大的。

    据《明史·郑和传》记载,郑和的船队里,总共240艘左右的船只里,包括宝船63艘,最大的长44丈4尺、宽18丈,折合现今长度为151.18米、宽61.6米,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海船(木质),它们主要建造于南京宝船厂。

    船有4层,船上9桅可挂12张帆,锚重有几千斤,要动用200人才能启航,一艘船可容纳1000余人,载重量800吨,可谓体式巍然,巨无匹敌。《明史·兵志》又记:“宝船高大如楼,底尖上阔,可容千人”。

    要是你对这些数字还不够明白,那咱就以轮船的排水量来说吧。据说郑和宝船的排水量,一般都在一两千吨,最大的可能要达到四五千吨。5000吨是个什么概念?据说跟今天一个中大型的军舰差不多。

    但网上有人说,“排水量都接近航母标准了,比较恐怖”,这个说法就太夸张了。因为这离航空母舰的规模还是差得太远!比如说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辽宁舰”,标准排水量5.5万吨,满载排水量6.75万吨。那么宝船还不及其十分之一。

    也许有人说,宝船是木质船,现在的船都是钢铁制造的,那就让你乘以3倍、5倍吧,也就一两万吨吧,还是远远不够。

    但不管怎么说,早在600多年前,咱中国人能造出如此庞大的木质轮船,还是很了不起的。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67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