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兰州女孩唱民歌 孙楠阎维文起立鼓掌
2017年10月27日
来源: 每日甘肃网
【字号: 】【打印

    今年5月份,一位16岁的兰州女孩身着校服演唱民歌《谁不说俺家乡好》的视频迅速蹿红网络。在这个只有几分钟的小视频里,一位戴着眼镜的小女孩参加江苏卫视《歌声的翅膀》节目,她模仿歌唱家郭兰英的声音现场演唱了一首民歌,小女孩清澈透亮的薄荷音一开口就让现场嘉宾阎维文、孙楠老师等目瞪口呆,并纷纷起立鼓掌……这段视频顿时刷爆了微信朋友圈,而这个演唱功底惊人的小女孩名叫杨雅坤,她是兰州市六十三中学的一名高二学生。

    阎维文要和她一起宣传民歌

    今年5月7日,兰州市六十三中学高二(2)班学生杨雅坤身穿校服参加了江苏卫视的原创少儿民歌成长音乐真人秀节目《歌声的翅膀》。一身校服、黑框眼镜,舞台上穿着朴素的她一张口,带来的竟是经典电影《红日》的主题曲《谁不说俺家乡好》,清澈透亮的声音使现场嘉宾不禁连连称赞,尤其得到了阎维文老师的赞扬。杨雅坤坦言,自己曾经也不喜欢唱民歌,喜欢一些流行歌曲,但自从有一次听到郭兰英的声音后,觉得特别好听,就开始去模仿,从此喜欢上了民歌。阎维文老师听了杨雅坤的经历后表示:愿意与杨雅坤成为忘年之交的朋友,带她拜见偶像郭兰英老师,并一起宣传、推广民歌!

    这期节目播出后,杨雅坤演唱民歌的视频被各大网站转载,网友纷纷为她点赞。

    “是妈妈发现了我唱歌的天赋”

    距离上次参加节目已经过去好几个月的时间了。10月19日上午,记者在兰州市六十三中学见到了正在认真听课的杨雅坤。她还是如在舞台一般腼腆害羞,但只要一提到阎维文老师和民歌,她就立即打开了话匣子……

    杨雅坤说,身边的朋友和同学们都说她火了,是班里的小明星,但她并没有什么感觉。她最高兴的就是,阎维文老师的“许诺”全部都实现了:6月初,她在北京见到了偶像、著名歌唱家郭兰英奶奶,而且和阎维文老师一起完成了《母亲》的录制。国庆节前,阎维文老师还带她参加了中央三台“巅峰音乐会”的录制,两天前她刚刚从北京参加完节目录制回来。

    “你从小就喜欢唱歌吗?你跟着专业的老师学习过吗?”听到这些提问,杨雅坤笑着说:“我上幼儿园的时候,就经常参加一些唱歌的表演,是妈妈发现了我有唱歌的天赋,小时候学习过声乐,但是没过几年就不再学习了。我还喜欢弹钢琴,初一时就过了钢琴七级,但由于平时学习紧张,所以唱歌和弹琴就成了我的业余爱好,只是偶尔有时间唱一唱,我曾获得全国星星火炬比赛银奖、三北汇演歌唱一等奖等十多个全国大奖……”

    杨雅坤说,她与同龄的小伙伴爱好不一样,他们都喜欢流行歌曲,而她则喜欢唱民歌,只要自己有时间,她就会用K歌软件录制自己演唱的歌曲发到网上,但一些不喜欢民歌的网友给的“差评”让她感到很不开心,她很想告诉他们,其实民歌是一种很美的音乐形式。

    寒假期间《歌声的翅膀》在甘肃海选,在征得妈妈的同意后她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报了名,结果她竟然被选上,而且因一首民歌爆红网络。更让她意想不到的是,今年6月2日,在阎维文老师和节目组的陪同下,她在北京见到了国宝级歌唱家郭兰英奶奶。她在郭兰英奶奶面前演唱时特别紧张,可是郭奶奶却一直拉着她的手鼓励她!

    好好学习争取考个好大学

    采访中杨雅坤坦言,她很高兴在她16岁的时候就有了一次这样的经历,她不仅如愿推广了民歌,而且还见到了自己的偶像。在音乐方面,她也得到了郭兰英奶奶和阎维文老师的悉心指导。这些经历将会使她变得更好,使她推广民歌的热情高涨,并更加坚定了她的音乐梦想之路。

    “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好好学习,争取高考时考一所好大学,继续学习喜欢的音乐和民歌,让更多的人喜欢民歌这个传统音乐形式。”杨雅坤如是说。

    最后,杨雅坤的班主任老师张小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杨雅坤是个很单纯的孩子,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现在她还成了学校的小明星,希望她不忘初心,保持童心。她演唱的民歌,唱出了零零后对民歌的热爱,学校也希望她在宣传、推广民歌的艺术道路上越走越宽广,并快乐幸福地成长!”(西部商报记者都一鸣)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66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