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朱雨玲渴望新突破
2017年10月26日
来源: 澎湃新闻
【字号: 】【打印

    北京时间10月27日-29日,2017年女乒世界杯将在加拿大万锦市举行,中国队将派遣26岁的刘诗雯和22岁的朱雨玲出战。朱雨玲在度过了年初短暂的瓶颈期后,最近半年依然处于蓬勃发展的上升期。国乒的东京奥运战略需要女队有新的核心成长起来,在2017年的秋天,第五次冲击三大赛单项世界冠军的朱雨玲,也非常渴望能实现新突破拿到人生中的第一座单项世界冠军。

 

    朱雨玲过去一年收获颇多

    去年12月初的国际乒联总决赛,朱雨玲在丁宁女单第二轮突然退赛的情况下单枪匹马杀进决赛,最终拿到总决赛女单冠军(决赛4-0胜德国削球手韩莹)。而去年年底的乒超联赛,代表山东鲁能出战的朱雨玲最终收获亚军,要不是决赛中她意外受伤,冠军归属如何还为未可知。在2015赛季乒超胜率榜上,朱雨玲以34胜2负高居第一,刘诗雯28胜8负排名第二。

    今年1月的匈牙利公开赛,赛前已经报了名的朱雨玲因伤(乒超总决赛崴脚)退赛。2月底的卡塔尔公开赛,朱雨玲女单第二轮1-4输给德国老将单晓娜。4月的无锡亚锦赛,当时女单世界排名第三的朱雨玲,女单半决赛0-3输给平野美宇。她的主管教练李隼曾介绍说,乒乓球器材的改革对朱雨玲的冲击比较大,她也在做一些技术改进,但新老技术之间要形成转换达到很好的程度还需要一个过程。

    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女单16强战朱雨玲4-2战胜伊藤美诚,在第一场中日女单的正面较量中为中国队开了一个好头。女单八强战朱雨玲4-2胜队友陈梦,随后的半决赛朱雨玲4-3战胜老对手刘诗雯,决赛朱雨玲2-4不敌丁宁收获亚军。而在世乒赛女双决赛中,朱雨玲与陈梦也3-4输给丁宁/刘诗雯获得亚军。

    在8月底的天津全运会之前,朱雨玲只参加了6月在成都举行的中国公开赛以及7月的澳大利亚公开赛。中国公开赛朱雨玲女单1/4决赛3-4不敌陈梦。澳大利亚公开赛,陈梦/朱雨玲3-0击败队友王曼昱/陈幸同获女双冠军,女单半决赛朱雨玲0-4输给王曼昱。9月1日的全运会女团决赛,朱雨玲领衔的四川女队经过四局苦战,以3-1击败由王曼昱率领的黑龙江队,登顶本届全运会女团冠军宝座。随后的全运会女单比赛,朱雨玲3-2险胜王艺迪收获季军。9月中旬的亚洲杯,朱雨玲决赛4-3胜刘诗雯夺冠。

    争冠最大对手是刘诗雯

    今年5月的世乒赛之前,朱雨玲的恩师李隼则预测:“她只要找准了一个突破点,就会爆发。”9月朱雨玲亚洲杯夺冠后,李隼感叹:“飞机上跑道了。”朱雨玲自解恩师的意思时说,“我终于认清楚了我自己的风格了。以前我打球总是瞻前顾后的,想着没数,打不上怎么办;现在能用一个正确的状态和风格去打任何一个比赛。”这次世界杯,朱雨玲最大的竞争对手除了她自己,就是队友刘诗雯。

    朱雨玲和刘诗雯在国际大赛上有18次交锋,朱雨玲目前6胜12负依然处于劣势。2013年巴黎世乒赛,朱雨玲与刘诗雯会师女单下半区半决赛,当时实力明显还逊色一些的小朱1-4输给了刘诗雯。2014年的仁川亚运会朱雨玲女单决赛输给刘诗雯屈居亚军。2015年3月的印度斋普尔亚洲杯,朱雨玲半决赛输给刘诗雯无缘争冠。两年前的苏州世乒赛,两人在女单八强战中提前相遇,朱雨玲再次1-4吞下失利的苦涩。不过到了2017赛季,朱雨玲已经在世乒赛半决赛,以及亚洲杯决赛中两次战胜刘诗雯,表现出明显的进步。

    除了参加了三次世乒赛,朱雨玲还在2015年参加过当年的女乒世界杯。不过朱雨玲当时八强战2-4意外输给即将退役的荷兰老将李佼。2017年女乒世界杯,是朱雨玲第五次冲击单项世界冠军。朱雨玲的恩师已经培养出王楠、张怡宁、李晓霞三位大满贯球员,朱雨玲要想追赶师姐门的足迹,需要尽快抓住机会拿到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单打世界冠军头衔。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61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