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兰州市入列全国第二批8个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
2017年10月26日
来源: 兰州日报
【字号: 】【打印

    25日,记者从兰州市教育局获悉,经教育部研究同意,上海市、云南省、深圳市、武汉市、成都市、郑州市、兰州市、滨州市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以下简称改革试验区)开展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工作。兰州市成为全国第二批8个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之一,也是西北唯一一个省会城市。同时,也意味着足球课马上成为学生的必修课。

    一周至少一节足球课

    按照改革试验区的工作要求,在区域内所有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落实每周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一节足球课的基本要求,条件具备的学校可以每周开设两节足球课。这意味着,在兰州的足球特色学校,足球将成为学生们的必修课。市教育局体艺处处长王维田表示,兰州市将优化本区域内足球教育资源配置,支持学校与科研院所、社会团体、企业等深入合作,加大政策保障和经费支持力度。制定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规章制度和实施方案。建立校园足球专家资源库。在区域内现有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基础上,做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三年创建规划,制定标准、体现特色、形成模式、凝练经验,力争五年内实现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倍增计划。在全面落实国家体育课程标准体育课时要求,在区域内所有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落实每周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一节足球课的基本要求,条件具备的学校可以每周开设两节足球课。

    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足球教学要严格落实《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教学指南》,创造条件进一步丰富校园足球课程,切实提高足球教学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完善以学区为单位的校园足球课余、周末和节假日训练体系,以完善的课余训练体系促进有潜力的学生提高足球运动技能。科学设计,每年组织开展校内、校际联赛和选拔性竞赛。通过选拔性竞赛组建区域代表队和省级代表队。

    建立小学、初中、高中对接招生机制

    据悉,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校园足球精英训练营的组织运营。选聘、组建高质量的校园足球外籍教练团队,参与精英训练营的教学、训练和比赛指导。整合资源,推动区域内足球场地建设力度,盘活现有足球场地设施资源,着力实现教育系统、体育系统足球场地资源共建共享。加强校园足球运动安全教育,推动中小学生和家长树立安全风险意识和法治意识,建立政府、学校和家庭三方安全防范和风险共担机制。探索试验为参加校园足球运动的学生购买足球运动意外伤害保险。加强政府统筹和部门联动,完善足球运动意外伤害处理流程,做好校园足球风险防范和矛盾化解工作。探索建立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小学、初中、高中对接招生机制,打通优秀足球人才成长通道。依托学籍管理系统,建立改革试验区校园足球运动员注册管理系统,探索开展校园足球运动员注册定级和转会工作,形成改革试验区校园足球人才梯队。成立校园足球协会。引入竞争机制,建立校园足球精英训练营运动员比赛选拔机制。大力开展足球普及教育活动,设立改革试验区校园足球文化节,加强足球知识宣传和足球文化教育,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加强对各级校园足球比赛的宣传推广,提高全社会的关注度和参与度,营造浓厚的校园足球文化氛围。校园足球的各个环节、各级各类校园足球赛事要体现育人功能、落实育人要求。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统筹管理区域内、区域外的相关足球赛事,避免无序参赛。(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孙亚斐)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6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