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印泥:文人书画上不可或缺的迷人色彩
2017年10月25日
来源: 文创产品评论
【字号: 】【打印

    一幅墨韵生动的中国书画完成以后,在恰当的位置钤上一到数枚朱红色的章印,这触目的鲜红印记便使得整幅作品顿生张力,而这四方的红泥就是见证了中国书画千年辉煌的丹砂之印。

    一枚精美的印章,如果没有质地细腻厚重光洁的印泥,就不能将其风神充分地显现出来,效果就会大为逊色。

    印泥是汉族传统手工艺品之一。中国特有的文房之宝,无论是文件签署,还是历史文物以及金石书画之钤记,都需要使用。可以说,印泥是文人雅士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物品,是传达艺术的媒介物。

    据考古和史书的记载,印泥起源于2000多年前的春秋时期,当时为了防止泄密或传递过程中的私拆,在写好的简牍外面加上一块挖有方槽的木块,再用绳子将它们捆在一起,然后把绳结放入方槽内,加上一丸湿泥封上,再用印章钤上印记,作为封检的标记发出去,是为“封泥”。

    到了隋唐以后,社会的进步有人研制出纸张,人们又改用水调组朱砂于印面,铃在纸上,这就是印泥的雏形,到了元代,人们开始用油调和朱砂,之后便渐发展成我们现代的印泥了。

    始创于清康熙二十一年的常州龙泉印泥与杭州西泠(líng)印社“潜泉印泥”、漳州丽华斋“八宝印泥”鼎足而立,被称为中国印泥三大瑰宝,享誉书画界。

    漳州八宝印泥是福建漳州传统的汉族工艺品,在古代属于贡品。中外书画家酷爱的珍品,是闻名中外的“漳州三宝”之一,素有“文房五宝”之称。十八世纪清乾隆时曾供皇家采购使用。漳州八宝印泥厂仍在生产。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54808